影院停止供應免費3D眼鏡引不滿:眼鏡到底要不要自己買

2016年07月14日07:32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提供3D眼鏡應是影院的義務

近日,橙天嘉禾影院在網上挂出了公告,宣布該影城在全國范圍內停止供應免費的3D眼鏡,近日有北京觀眾表示,在北京的橙天嘉禾看3D電影,需要自備眼鏡或現場購買。

此新聞一出,有很多觀眾表示不滿,也有觀眾表示理解與支持。眼鏡到底要不要自己買?事情雖是小事,但要說清楚,我個人的觀點是,提供3D眼鏡是影院的義務,沒有任何理由要求觀眾自己購買。對於橙天嘉禾的做法,觀眾最應該做的是選擇罷看,來表明自己的態度。

影院需要搞清楚一個事實,沒多少人願意在影院看3D電影,不願意看的原因很簡單,絕大多數電影都沒有必要做成3D效果,除非有影片能媲美或超過《阿凡達》。就算是《阿凡達》的第二部公映,也不能全部做成3D,讓觀眾沒有選擇的余地。

現在觀眾進影院,就沒有選擇的機會,但凡是個電影,都強行以3D格式公映,甚至有不少引進片,本來在國外沒有3D版,到了中國之后就轉換成了偽3D,有發行方還美其名曰“中國特供”。對於這樣的“特供”,反感的人要大大多過喜歡的人。往往這些偽3D,除了開頭下點功夫唬人之外,其余都是粗制濫造,再加上中國的影院十分摳門,隻願意把3D放映機的燈泡開到一半亮度,導致銀幕上的畫面,常常是黑乎乎的一片。

已經不止一次有人在社交媒體上呼吁:拒絕3D,請給喜歡2D電影的觀眾一次機會,讓我們好好地看場電影。但是制片方與發行方對此置若罔聞,一些壓根沒必要制作成3D的電影,也厚著臉皮隻放3D格式。觀眾們往往會喜歡某部電影的題材,或演員,或故事,忍忍3D帶來的惡心也就算了,如今竟然還讓觀眾買眼鏡?不知道出台這個規定的影院到底是怎麼想的。

從票價上看,影院也應提供眼鏡。按一般經驗,北京的高檔影院,2D電影通常是50至70元,而3D的則是60到150元之間不等,雖然不能說,3D電影要貴過2D電影一半,但平均下來,也是要貴三分之一以上。今年春節期間,有媒體報道了《美人魚》《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門風雲3》三部3D電影的票價時,給出的答案是,“3D電影比其他2D電影高出30元”。多賣二三十元,卻連售價3元(成本價會更低)的眼鏡都不願意提供,這說得過去嗎?

從消費倫理的角度看,讓本來就不喜歡3D電影的觀眾,再去購買3D眼鏡,這等於是不愉快乘以2。有的影院或是自己也知道3D電影討人厭,於是在送眼鏡的時候,會捎帶著奉上一枚消毒貼,讓愛干淨的觀眾心裡稍微舒服些,這才是服務。3D影片的放映,本該提供更多增值的服務,來穩固觀眾群。今天要求觀眾自備眼鏡,明天是不是會要求觀眾自帶座椅?二三十年前的農村,大家都是自己帶座椅看電影的,影院干脆把椅子也拆了,大家自想辦法愛怎麼看怎麼看。

在影院給孩子買過3D眼鏡,20元一隻,當時也沒覺得貴。當然,這種買是出於一種自願,和影院要求自帶眼鏡完全是兩回事。出於衛生考慮,或者觀影效果變好的考慮,影院可以鼓勵觀眾自帶眼鏡,但3D眼鏡這個東西,一是容易忘帶,二是太容易壞,對於不想自備眼鏡的觀眾,影院也應無條件地提供免費眼鏡的借用——這是個底線,影院哪怕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也要遵守,不然,讓觀眾自帶眼鏡這個事,真有可能給更多觀眾帶來更多抱怨,甚至不排除有人就此告別3D電影,自己在家看投影或者通過網絡視頻觀看了。

(韓浩月)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