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夜 與詩共赴約

2016年09月12日10:32  來源:新華網雲南頻道
 
原標題:中秋團圓夜 與詩共赴約

  摘要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主要節日之一。

中秋團圓夜  與詩共赴約

  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都充滿了游子深切的思鄉之情﹔張九齡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月,竟夕起相思”,表達了詩人望著圓月思念遠方之人的感情﹔蘇東坡《水調歌頭》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仿佛是與明月的對話,在對話中探討著人生的意義,其意境廣闊,胸懷樂觀而曠達,既有理性,又有情趣,很是耐人尋味……歌詠中秋月圓詩詞有托月言志的,也有賞月寫景的,有望月思鄉的,也有對月傳情的,形式多樣,風格各異,這一首首詩詞在詩人筆下讓月更媚,情更深。

  “月到中秋分外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你是否還會像小時候那樣與家人圍坐共聚天倫,亦或是挑著小燈籠喊上小伙伴穿梭在鄉間小路?可能都不會了吧,現在的你是否僅僅是發個信息給家人和朋友呢?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主要節日之一。古往今來,中秋節被眾多文人視為詩詞歌賦創作的重要靈感源泉之一。在此佳節來臨之際,小編就為你盤點中秋、月圓詩句,一起感受古代詩人的情懷,用最美的文字為家人、朋友送出祝福。

下一頁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