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攜劇赴京展演 新劇目展現"東方之韻"

2016年09月20日08:38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三台新劇目展現“東方之韻”

由上海戲曲藝術中心舉辦的“東方之韻·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新劇目北京展演”將於10月11日至15日亮相北京長安大戲院。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所屬上海滬劇院、上海京劇院、上海評彈團將先后上演三台新創劇目——原創大型滬劇《回望》、新編現代京劇《浴火黎明》、原創中篇評彈《林徽因》。

10月11日由上海滬劇院創作演出的原創大型滬劇《回望》根據王願堅小說《黨費》改編,該劇通過烈士后代美婭對先烈感人事跡的思考,真實展現了當代青年對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獻身精神的敬仰之情。該劇由滬劇表演藝術家茅善玉監制,全劇不斷響起《十送紅軍》、《映山紅》等江西民歌的樂曲聲和歌聲,引發人們對革命先烈的不盡思念。

10月13日上海京劇院的新編現代京劇《浴火黎明》取材於史實,是對紅岩革命題材創作的一次具有深遠現實意義的探索。該劇以1948年初至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后的重慶為時代背景,描寫了展示一群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在獄中面臨牢獄和酷刑的極端情況下,如何堅定信仰、堅守信念,最終壯烈犧牲並留給我黨八條諍言(“獄中八條”)的歷史事件。

10月15日原創中篇評彈《林徽因》是上海評彈團一部已經醞釀了三年的作品,邀請評彈《四大美人》等作品的作者竇福龍擔任編劇,以評彈的細膩風格表現 “林徽因”這位才女的才情、愛情、真情以及愛國之情,探尋其人生價值。

本部作品在藝術創作上的創新有“三多”——普通話多、英文多、角色多。書中多個角色用普通話來塑造。英文多,則是因為書中涉及的角色大都有留學背景,所以評彈《林徽因》中多處使用英文。評彈向來說表並重,演員在表演過程中在角色與說書人的兩種身份間跳進跳出顯得尤為突出。此外,演出還向觀眾展現了評彈蔣調、俞調等近十種流派。(記者 和璐璐)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