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題材開啟“霸屏”模式 “質感”或成熒屏制勝關鍵

2016年09月23日07: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質感”或成熒屏制勝關鍵

《雙刺》劇照

《好家伙》中的李晨

《胭脂》中的趙麗穎

《怒火英雄》劇照

《安居》海報

《養個孩子不容易》劇照

告別了暑期火藥味十足的拼架,在9月下旬,暑期檔的玄幻仙俠熱和偶像劇熱潮都已經悄然退去,戰爭題材開啟“霸屏”模式,抗戰英雄和諜戰無名英雄們風頭正勁:周冬雨、李易峰領銜的《麻雀》收視高企,趙麗穎、陸毅、王子文、祖峰等《胭脂》和《雙刺》將加入諜戰PK,此外王雷的《怒火英雄》戰火連連,李晨和張譯將攜《好家伙》加入戰團……在這批以英雄為主角的電視劇裡,創作方紛紛強調劇作“質感”,要靠好的故事和戲的內涵、寬度吸引觀眾。

《好家伙》遲到三年,范冰冰發聲挺李晨

記者獲悉,9月26日,李晨擔任出品人、監制並領銜主演的首部作品《好家伙》即將登陸北京衛視。前日,范冰冰發微博力挺男友新劇即將開播,並細數李晨在拍戲過程中的不易和堅持。范冰冰說:“那天,他眼裡泛著淚光跟我說《好家伙》終於要播了,認識他這麼久,沒怎麼見過他的眼淚。”

范冰冰介紹,因為制作公司出現問題,導致這部戲一直沒有面世。三年前李晨的微博裡寫過“如果一部誠意之作最終無法與觀眾見面,那我就卸甲歸田。”曾擔任過《武媚娘》制片的范冰冰深知一部電視劇上映拍攝的不易,她在文裡感慨稱:“作為一個戲的監制、一個演員肩上所負的責任,覺得戲不播對不住所有為這部戲努力過付出過的兄弟姐妹,好在,所有的艱難不易都只是一個過程,而且我們都在這些過程裡學到了很多。”

范冰冰最后說:“總之,夙願達成,現在的你肯定不能卸甲歸田,因為還有人等著你養家糊口呢!”李晨則回應稱:“甲不卸,田不歸,抬眼望去,縱橫馳騁,八千裡路雲和月。”

據悉,《好家伙》故事講述了皖南事變后中共地下黨為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秘密派出一群人護送“種子”的故事。劇中,一貫以憨厚“大黑牛”形象示人的李晨赤膊上陣化身沙漠“小閻王”,與張譯飾演的文氣十足的蘆焱上演了一場決裂?殺。革命隊伍的這群“好家伙”運用各自的智慧,排除各種困難,完成了黨組織交給的任務。同時好家伙們用自己的行為教育頑固勢力,以民族大義為重,大家一致對抗日本侵略者。

作為抗戰題材作品,與《好家伙》一同接受觀眾評價的是江蘇衛視正在熱播的《怒火英雄》。《怒火英雄》中,王雷飾演的袁帥詼諧幽默但明辨是非,他和關爽一道組成的“判官”掃毒小組,給日本人的“毒華政策”制造了很大的麻煩,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草根英雄。不少網友非常好奇,歷史上,袁帥是否真的存在?對此,該劇編劇王成剛表示,“隻能說,是很多故事連在一起塑造了袁帥這個人物。如果要實打實去找這個人,那肯定是沒有的。”採訪中,王成剛表示:“抗戰劇的危機,是過度消費歷史。很多抗戰劇已經拍得傳奇到了離譜的地步。”王成剛認為,抗戰劇在觀眾中有很強的號召力,這對於創作者而言是優勢,也是壓力:“抗戰劇太多了,怎麼做到既與眾不同,又不嘩眾取寵。這個度很難把握。”

家庭劇主打人間煙火溫暖情懷

雖然諜戰劇、抗戰戲近期陸續上線,但自《小別離》、《中國式關系》之后,現實題材作品再次引起觀眾關注。

其中,近日在央視開播的《安居》就是一部溫暖現實主義作品,由金牌編劇趙冬苓擔綱編劇,著名導演張永新執導。該劇以棚戶區改造為背景,從普通百姓的草根視角,把一個個感人又暖心的故事串聯起來,淋漓盡致地展現了拆遷過程中棚戶區的人間煙火和溫暖情懷。導演張永新說:“大量可歌可泣的真實故事,就蘊藏在搬遷過程當中。希望能夠用我們的本心,去講述一個溫暖的故事。”演員王志飛認為:“裡面每個故事都代表著一類人,而且有些故事笑中帶淚,我希望觀眾看到了以后也有同樣的感覺。”

而在今晚開播的《養個孩子不容易》中,田海蓉扮演的角色獨自撫養5個性格各異的熊孩子。劇中,田海蓉飾演的李新茹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丈夫,巨大的生活壓力和心理壓力,似乎瞬間就會壓垮她單薄的肩膀。然而,這位母親卻不畏流言蜚語,不懼生活艱辛,毅然扛起家庭的重擔,盡心盡力撫養5個孩子長大成人。她的倔?與堅強,她的慈悲和勇氣,打動了支教老師韓超(辛柏青飾)。

田海蓉表示,這一次自己演繹的慈母既要養家還要教育孩子,對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傾注心血,雖然溫柔卻也霸道。而在戲外,她對幾個小演員的要求也很嚴格。田海蓉表示,這部戲自己是哭著演完的,相信觀眾也會哭著看完。

諜戰劇顏值當道?

制作人認為“演員不能只是靜態的紙”

在9月熒屏中,諜戰劇無疑是最搶眼的。先是李易峰、周冬雨的《麻雀》,接著有趙麗穎、陸毅的《胭脂》,月底江蘇衛視還將播出祖峰、王子文領銜的《雙刺》。在談到如今諜戰劇偶像化的現狀時,《雙刺》的制作人楊利認為:“成功的作品不是靠顏值決定的。”

作為《獨刺》姊妹篇,《雙刺》講述了彭剛(祖峰飾)、吳佩欣(王子文飾)這對身份對立的特工夫妻悲歡離合的故事。談及這部諜戰劇的“微創新”,編劇喬兵表示:“我們這部劇和其他同類型相比有一些突破,在諜戰的元素上加入了一些十分復雜的情感。”導演牟曉杰在創作過程中,也使用了十分大膽的手法:“《雙刺》表現的是一種極端環境下的情感,所以我們不是按照諜戰劇的慣例去拍,而是按照現代戲的要求來拍,相當於是讓一幫現代人在演年代戲,很忐忑,但是希望觀眾可以喜歡。”制作人楊利則強調:“這一年多來都是顏值當道,但是我們選擇的時候還是演技放在第一位,成功的作品不是靠顏值決定的。顏值對於電視劇固然重要,但是在諜戰劇有很多的內心戲,還是需要有內涵深度和戲路寬度,需要各種層次的表演,演員不能只是靜態的紙。”

一部《偽裝者》打開諜戰劇年輕化的大門,與此同時,諜戰劇對演技的高要求,也讓眾多自帶“流量”的偶像明星有些招架不住。對於這個話題,《麻雀》的編劇及原著作者海飛直言,行業到了年輕人挑大梁的時候,“一些影視公司有句口號叫做‘得小鮮肉者得天下’,未必正確,但並不是沒有道理。這不是諜戰劇的悲哀,而是整個行業的殘酷。”海飛坦陳,年輕演員也有成長過程,更重要的是,偶像明星對諜戰題材打開市場有幫助。“讓高顏值的年輕偶像明星來演繹戰爭時期的血火悲歌,有助於讓更多年輕觀眾來認知和回望那個特殊年代,這關乎信仰、情懷、理想的繼承,在我看來十分要緊和迫切。”

首次出演諜戰劇的趙麗穎則希望公眾對年輕演員的印象有所改觀,“我希望大家可以相信,我們很多年輕的演員還是很努力的,不要認為演員年輕、資歷淺,其實我們在奮斗。”趙麗穎坦言,她一年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劇組度過,“大部分的時間是在組裡,一部戲接著一部戲,沒有斷過,我也習慣了吧。雖然跟同齡人相比,我少了一些旅游、臭美、逛街、談戀愛的時間,但是這個時候可以塑造一些比較有深度的角色,可以給觀眾或者一些年輕的小朋友們帶來一些影響,我覺得還是有意義的。”(策劃:蘇蕾 撰文:莫斯其格)

(責編:鄒菁、蔣波)

推薦閱讀

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國家南海博物館首批文物捐贈入藏儀式 首批捐贈文物入藏,標志著國家南海博物館藏品征集工作邁出了扎實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個人收藏者捐贈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機構捐贈或意向捐贈1000多件藏品”【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