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乃文參加音樂綜藝節目 一開口就讓人聽出來

2016年12月15日16: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楊乃文一開口就讓人聽出來

  當人們以為楊乃文就這樣在自己熟悉的路上走著的時候,她卻給所有的歌迷帶來了一個驚喜。不久前播出的音樂綜藝節目《蒙面唱將猜猜猜》中,當一位名為“花粉過敏的花房姑娘”的蒙面歌手一開嗓,許多人都驚愕了。楊乃文的聲音太好認了,他們沒有想到的是,印象中幾乎與綜藝節目絕緣的楊乃文竟然會出現在這個舞台上。在北京冬日的一個午后,《北京晚報》記者與她進行了一次對話。

  觀眾不同意我去

  “我大概14歲的時候就放棄跟任何人比賽,當我發現我不是天才的時候。”聊到電視上的音樂節目,楊乃文這樣說道。畢竟,許多音樂類節目都是在比賽、PK,尤其是像《我是歌手》這樣的節目,歌手們要像運動員一樣去角逐,輸了淘汰出局,很殘酷。

  《我是歌手》不是沒有找過楊乃文,2014年楊乃文在北京糖果Live舉辦的演唱會上,總導演洪濤就出現在觀眾席中,當時楊乃文曾征詢台下觀眾意見:“你們想不想要我去參加?”得到的回復是整齊劃一的:“不要去。”她笑了笑,說:“你們愛我。”事后証明,洪濤那次確實是來“挖人”的,楊乃文雖然沒有成行,在她前一天演唱的同門好友徐佳瑩后來登上了《我是歌手》第四季,表現出彩。

  楊乃文坦誠地說,自己從小就發現身邊有不少堪稱天才的同學,而自己很早就意識到自己不是天才,當時就對自己說:“比什麼比,跟自己比就好了。”比賽顯然不適合她,上電視也讓她覺得非常緊張。此前,記者因為工作先后看過三次楊乃文在北京舉辦的小型演唱會,對她在舞台上的自由與洒脫印象很深。可楊乃文解釋道,舞台上的演出是自己比較習慣的方式,對自己來說是舒服的狀態,可她無法將其轉化到電視上。“我知道一旦在電視台的話,可能不只是人盯著我看,還會有很多攝像機,其實從小我對這種事情會不自在。”而且楊乃文還覺得,自己的幽默感可能跟別人不一樣,平常講話就曾被人誤會,這無論如何不適合電視綜藝節目。

  希望崔健喜歡我唱的《花房姑娘》

  所以當《蒙面唱將猜猜猜》邀請她時,公司的同事試圖說服她,然而他們幾乎連問題都沒有問完,楊乃文就一口答應了,這讓同事們都嚇了一跳。“因為前一陣子剛好碰到一些事情,覺得生活方面平時有一些不順利,剛好前一天不知道看了一篇文章還是書什麼的,上面說,每個人應該天天挑戰一件讓自己害怕或恐懼的事情,隔天收到這個消息,我想說,好吧,就去了。”楊乃文說。

  雖然決定很任性,但當進入節目,楊乃文就感到了不適應。她笑稱,自己幾乎不去唱KTV的歌,除了自己的歌曲外,其他歌曲即便是自己熟悉的也隻會唱副歌兩句。而《蒙面唱將》恰恰又是一個要求翻唱的節目,因此對楊乃文來說,每一首選歌都意味著從零開始,重新練習。

  她的面具叫“花房姑娘”,她在節目中也演唱了崔健的《花房姑娘》,“女爵”來唱搖滾老炮,這可夠新鮮。楊乃文說:“這是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歌,當然這首歌選擇的時候,自己也會有一些考量。我不可能用崔健的方式去唱,因為我沒有那個聲音,去模仿也不可能。所以盡量跟編曲找到了一個適合我唱的方式,有蠻多自己朋友聽到以后很喜歡,我就很高興,希望崔健也喜歡。”

  她曾對導演組說:“你們確定要請我嗎?我一開口他們肯定都聽出來了。”果不其然。不過令她驚奇的是,一位歌迷后來在微博上給她留言說,因為熟悉她的一些習慣性動作,當她上台還沒開嗓,那位歌迷就知道是楊乃文了。

  當她揭面的時候,猜評團問她是否有可能繼續出現在電視節目上,楊乃文回答:“我這次真的嚇死了,我會三思三思。”

  喜歡北京的人文氣息

  今年11月,楊乃文發行了第六張錄音室專輯《離心力》,聚集了火星電台、鄭楠、徐千秀、黃建為等音樂人擔任詞曲創作。專輯從制作之初開始就很隨性,很楊乃文。她這麼說:“我沒有特別去找一個什麼概念,就不知不覺地與原本沒有預料到要一起合作的人合作了。我覺得這張專輯是讓我最開心的,而且也讓這張專輯蠻像雲霄飛車的,就是我的心情上會有起起落落。”在收錄九首歌曲時,還有兩首讓楊乃文一直無法取舍。她索性不按照十首歌曲的常規,因此在《離心力》之中,我們聽到了十一首歌曲。

  《推開世界之門》是專輯中在內地最為走紅的一首歌曲,這是一首很英倫范兒的作品,楊乃文說:“這首歌簡直是把另外一半當成是一張世界地圖,你決定在他世界游走一輩子,你看得到他的過去和現在,甚至於未來。”

  不過楊乃文也補充稱,自己拿到每一首歌,都會用屬於自己的方式詮釋它。然而每個人對音樂的理解不一樣,不一定要去窮究歌者的心聲。“我覺得大家應該都要盡量對號入座,讓他們自己去體會他們想要體會的東西。”

  與楊乃文短暫的交談,讓記者感到她並不是傳說中那樣惜字如金、沉默寡言的高冷“女爵”,反而十分健談。對於這樣的標簽,楊乃文也面露無奈:“其實我講了非常久非常久,但每次大家都會說你話不多,好像永遠離不開這個問題,這可能就是大家習慣性貼標簽吧。”不過她也承認,自己平常確實習慣了低調,比如不會在社交平台上不停地報道自己的生活瑣事。“通常一定要等到我自己覺得有什麼東西比較幽默,比如我看到什麼東西特別好吃,才會跟歌迷分享一下。”

  多次因為工作來到北京,楊乃文對北京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應該能確定,北京是內地我最喜歡的城市,而且我也曾經說過,我喜歡這邊的人文氣息。”楊乃文說,自己喜歡一個地方,不會是因為建筑或景點,而是因為這裡的人。“也許是當初第一次來北京的時候,就認識一些好朋友。而且,在北京,不管我認識到什麼新朋友,我其實還蠻欣賞大家個性都蠻直爽的,我覺得跟我的個性有一部分是非常符合的,所以我會因為人而去喜歡一個城市。”

  本報記者 成長 J227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