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不自賞》輸掉口碑不輸"錢" "摳像演員"終於被點名

2017年01月10日07: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孤芳不自賞》輸掉口碑不輸“錢”

從不背台詞隻念一二三四五的“數字小姐”,到讓替身戴人皮面具拍戲的“面具先生”,再到隻給劇組3天時間的偶像演員,最近,影視圈流行談論偶像演員們在片場的各種坊間傳聞。近日,一篇題為《替身算啥?鐘漢良、楊穎全靠摳像演戲才真牛!》又流傳開來,文中爆料鐘漢良、Angelababy(楊穎,以下簡稱AB)兩位主演在《孤芳不自賞》中頻繁使用替身、使用綠幕摳像演戲:“《孤芳不自賞》男女主角鐘漢良、楊穎隻拍近景和特寫,大量鏡頭都是在攝影棚內用綠幕單獨拍攝,然后摳出再和別的演員合成的。用了多少替身就不說了,隻要看不到臉的都不是本人。”

現象

“摳像演員”終於被人點了名

《孤芳不自賞》又貢獻出一個新名詞——“摳像演員”,與之前各種意有所指的坊間傳聞相比,這次的“摳像演員”指名道姓。隨后,鐘漢良公司發聲明回應文中關於“演員不同框”,“隻入組拍攝10天”,“不去外景地”是嚴重失實的污蔑,AB工作室則要求散布不實信息文章的發布者或者轉載者立即刪除相關侵權內容。制片方接受採訪把責任全攬過來,稱演員們的確出了很多外景,也很敬業。

大家提及的綠幕摳像拍攝技術,是為了還原大的戰爭場面和現實拍不了的場面所必須的,但由於后期制作時間緊張導致特效制作不到位。兩位演員的粉絲們則晒出他們的往返片場探班的機票票根,力挺偶像確實在現場拍戲。然而,各方解釋的結果只是激發了更大的觀眾反彈。

有記者實名發微博稱和某劇男二號吃飯,同樣爆料男女主角真正演戲時間極短:男女主演一起演戲不超過10天,剩下都在用替身,一起搭戲根本不知道對方反應,隻能靠猜。觀眾們循思覓跡,對著電視畫面做統計,在第四、五、六集裡,不計較摳圖合成為前提,男女主角共同出現在畫面裡的鏡頭共有8個,總共時長10分鐘。而那些劇組提供男女主角片場一同拍攝照片以証明確實本人的畫面,也很難讓觀眾滿意,因為畫面效果就像貼布畫,仿佛倒退回了上世紀80年代老版《西游記》的特效水准。

延伸

評分一路下跌點擊率不降反升

觀眾呼吁湖南衛視應該將《孤芳不自賞》撤播,因為這是一部明顯品質低劣的作品無疑。然而,電視台和獨播視頻網站對此劇引發的軒然大波均未有回應。記者翻看了《孤芳不自賞》開播數日來的收視率和網絡點擊量,一路雙雙居冠。盡管從第三集播出時就已經被全面質疑“摳像拍攝”的水准,惡評連連,豆瓣網的評分也跌倒了4.9(10分滿分),但收視率並未受絲毫影響,始終在1.2%以上。而網絡播放量更是持續躥升,從日播1.2萬次到日播2.6萬次,遠超同檔其他劇目。看來,在商業上,這仍是一部“成功”的戲,但各方的“良心”都輸了。

不少粉絲為《孤芳不自賞》辯解無力,便聲稱是被“黑”了,不然,為什麼之前的“數字小姐”、“面具先生”都沒有實名對號入座。其實,跳出這部劇,《孤芳不自賞》引起軒然大波可視為是國產劇全面進入偶像時代,以IP、流量、收視率等商業指標取代作品水准后,幾年來積累下來的全部負面結果的一次總爆發。

在這件事中,受到譴責的是鐘漢良和AB,這也是演員拿到的高片酬中所包含的風險,然而,該反思的就隻有演員嗎?顯然不是。制片方在解釋中提到的“時間緊張”,壓力來源於幾方面。演員給的檔期時間緊張,男女主演的檔期很難碰到一起,所以需要集中拍攝﹔電視台的時間緊張,由於政策因素從今年4月份開始,古裝大劇將暫離熒屏,因此幾部古裝大劇都盡量在4月前排播,較為穩妥。本來湖南衛視安排的另一部古裝劇因故需要調整,而東方、浙江衛視將在1月底開播另一部古裝IP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為了不失先機,湖南衛視才將去年9月份才殺青的《孤芳不自賞》趕鴨子上架。事實上,《三生三世》還早於《孤芳》兩個月完成拍攝,而動用大量綠幕拍攝的電視劇根本不可能在半年內完成一般品質的后期制作。

解析

《孤芳》不自賞,不缺同道人

如果將近一年來的古裝IP劇坊間傳聞都一一細數,便真應了這個片名《孤芳》並不自賞,同道中人很多。為了趕時間、搶檔期,這一年來電視劇制作圈裡用盡手段,將就敷衍,說起來都頗為奇葩。

比如,一位演技派男星在嘗試不同方式表演時被導演喝止,為了趕制作周期,劇組已經把這位男星的背影用替身拍好,隻等他來拍前臉,既然如此,他可以隨意說台詞,但肢體動作必須按替身的演法,否則就“穿幫”了。還有一位也是演技不弱的當紅女星,用14天到劇組集中拍攝有台詞的近景特寫,拍完走人,其余側臉、背影全部用替身。

還有一部當紅明星主演的網劇,由於簽約時該明星尚未爆紅,而拍攝時已經一夜成名,四處趕場,到劇組的狀態都是累得說不出話,用隻張嘴的方式演完全部戲份,后期配音再補台詞。

說到配音演員,觀眾的感受最直接,給《甄嬛傳》裡孫儷配音的季冠霖是一位優秀的配音演員,以至於每一位偶像女星都指定要她配音。從去年年底開始至今年,每一部熱播劇女主角的聲音都是季冠霖,《錦繡未央》裡的唐嫣,《放棄我,抓緊我》裡的陳喬恩,《孤芳不自賞》裡的AB,還有接下來《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中的楊冪……

(記者金力維)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