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上天下海拍原創紀錄片 《自然的力量》裡沒有外國名字

2017年01月12日08:3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自然的力量》裡沒有外國名字

6集原創自然紀錄片《自然的力量》剛剛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完。一支由純爺們和女漢子組成的攝制團隊,5年時間,行程數十萬公裡,500多天的野外拍攝期,深入中國最為人跡罕至的角落,把鏡頭對准了壯美雄奇的山川河流和生機勃勃的野生動物,呈現出一個前所未見的美麗中國。更重要的是,無論是星空攝影,水下攝影,全部由中國攝影師拍攝,而畫面的品質,絲毫不遜於國際水平。

五年,大哥變成了大叔

從茫茫戈壁,到林海雪原﹔從熱帶雨林,到南海之濱,《自然的力量》攝制團隊上天入海,爬冰臥雪,為捕捉到一個難得的鏡頭而熱淚直流,也為意外失去拍攝對象而仰天長嘆。最讓家人擔心的是,他們去的地方常常連手機信號都沒有,完全聯系不上。總導演李文舉的女兒李一菲說:“5年前爸爸出去拍片,從此我跟我媽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爸爸去哪兒了?’有時候爸爸回來了,卻穿著完全不應季的衣服倒頭就睡,有時候胡子拉碴躺在沙發上打盹,身上還有晒傷。這時我都在想:爸爸,你到底去哪兒了?”

新疆電視台紀錄片部制片人石峰擔任《自然的力量》導演,他和搭檔、攝影師孫昆完成了該片新疆部分的拍攝。他們感嘆,“拍完后很多人從大哥變成了大叔。”通過參與此次拍攝,他們發現,全國有這麼多熱愛自然的人,這麼多拍攝自然的團隊。他們說:“這5年不只是出了一部片子,而是有了一個非常成熟的團隊,可以在中國拍出更好的自然類紀錄片。”

危險,正是工作的價值

導演原媛是個苗條清秀的姑娘,在青藏高原的無人區一待就是40多天。有一次准備拍攝藏棕熊,結果一無所獲,正沮喪之際,突然發現遠處的野?牛群,於是記錄下了狼群攻擊野?牛的一幕。她說:“我們給牧民回放這些鏡頭,他們也是第一次看到。后來我翻書發現,100多年前國外攝影師曾在此遭遇相同一幕。物是人非,但自然的偉力沒有變,能把這珍貴的影像呈現給觀眾,就是我們工作的價值所在。”

在高原上,攝影指導王路每天認真觀察懷孕的母羊,等待小藏羚羊的出世。機緣巧合,果然就遇到一隻剛剛落地的小藏羚羊,掩藏好的攝影機清晰記錄下了它從出世到站立行走的整個過程。他回憶起一次遇到野?牛時:“不能開車靠近,隻能人靠近,攝制組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負重奔跑,當地人竭力阻止我們這麼做,因為很容易猝死。上去以后,攝影師呼吸調節不過來,當時拍不了。得安靜大概2分鐘左右,才有可能再去動機器。”

水下攝影同樣有風險,在外海,洋流、海浪很容易把人帶走。水下攝影師吳立新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去探索南海水下的奧秘,把絢麗多彩的南海風貌呈現給觀眾。攝影團隊幾乎走遍了南海的所有島礁,看到了海洋生態的豐富多樣,也為《自然的力量》奉獻出“珊瑚產卵”等神奇美麗的畫面。

拍攝,也在宣傳生態保護

央視紀錄頻道剛開播時請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野性中國》創始人奚志農做了一個短片,最后一句話是“在紀錄頻道尋找答案”,如今他已經看到了答案,看到了一批更年輕的中國攝影師在成長。“令人欣喜,也讓人感慨。”他說:“中國有全世界最獨特的自然景觀和野生動物,如果孩子們從小就能看中國自己的《動物世界》,教育部門讓孩子有更多機會到野外去,大學能有自然攝影的專業,電視台有更多空間來播這樣的節目,讓大家對欣賞自然、向往自然成為習慣,也許到那一天霧霾才有可能消失。”

《自然的力量》攝制組去青海湖拍攝時,都是在不驚擾動物的情況下工作,令人感動﹔片子的拍攝過程也是宣傳保護生態環境的過程,現在青海湖區域的濕地增加了,老百姓的環保意識也增強了。青海湖國家級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星智說:“以前保護區老給我們打電話,說有人捕魚,現在去了以后,人都在兩邊站著保護產卵期的湟魚,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魚在產卵的時候人不捕魚,鳥在孵鳥的時候人不打鳥,游人多了,當地老百姓也增加了收入。”

原創,沒有依靠外援

紀錄頻道創立時曾提出“為時代中國存像,與大千世界共鳴”,《自然的力量》一片的面世,達到了“中國高度、國際視野、世界品質”,體現了“與大千世界共鳴”的訴求。

北京師范大學紀錄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張同道教授認為,《自然的力量》創作團隊用BBC拍1集片子的資金拍了6集,用智慧、勇氣和執著,把中國原創自然類紀錄片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峰。中國自然類紀錄片剛起步,用不長的時間就能達到這個高度,令人感佩。他感慨地說:“我在行業十幾年,我知道每走一小步要付出多大的代價,看到片中藏羚羊生出來,一點點地站起來,像地震中的房子一樣搖搖晃晃﹔看到?牛和狼的對決,還看到星空攝影,珊瑚的水下攝影,我在想是不是請到了外援,但是我又沒看到外國人的名字,都是中國人拍的。而這些畫面的品質,毫不夸張地講是世界水平。”

記者金力維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