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名單將公布 看最佳女主角戰局

2017年01月12日08:33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今年能爭奧斯卡的就這些人這些片了

圖片

娜塔麗·波特曼極有可能憑借《第一夫人》拿到第二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雖然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名單要在1月24日才公布,頒獎典禮將在2月26日舉行,但這一屆的頒獎季格局已經越來越清晰,目前奧斯卡最重要的風向標美國演員工會獎、制片人工會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都已經公布了提名,導演工會獎也將在本周內公布提名名單,這些名單基本上就是本屆奧斯卡提名名單的“高仿真提名名單了”。

從頒獎季至今,從沒被任何獎項忽視且拿了不少獎項的《月光男孩》和《愛樂之城》已經鎖定為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前兩強,男主角方面,本·阿弗萊克的弟弟凱西·阿弗萊克憑借《海邊的曼徹斯特》至今在頒獎季拿了33個影帝頭銜。女主角方面歸屬目前局勢沒有特別明朗,但能闖入奧斯卡的五名演員究竟是誰,這些前哨戰也都給出了比較明確的答案。如今看來,今年能爭奧斯卡的,就這些人這些片了。

最佳影片戰局

《月光男孩》獎最多,《愛樂之城》獎最重

美國制片人工會獎昨日公布年度最佳電影及電視劇提名名單。其中,最佳電影提名名單向來被認為是奧斯卡最佳電影提名名單最強的風向標。該獎今年是第27屆,在過去27年中,有19部在制片人工會獎中奪得最佳影片的電影最終都成功摘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不過去年制片人工會獎給了《大空頭》,奧斯卡最佳影片最后落入《聚焦》手上,這是近10年來奧斯卡與制片人工會獎賽果首次出現不同。制片人工會獎與奧斯卡的關系,也就是說奪得該獎的電影未必能最終拿到奧斯卡,但沒有入圍該獎的電影,或許可以入圍奧斯卡,但不可能拿到最佳影片獎。

本屆制片人工會獎提名的十部電影中,有《月光男孩》《愛樂之城》《海邊的曼徹斯特》《赴湯蹈火》和《降臨》,這五部電影在頒獎季中可算是前五強,獲奧斯卡提名也是毫無懸念。這前五強中,目前領跑的應該是《月光男孩》和《愛樂之城》。

講述非洲裔同性戀男孩成長過程三個階段故事的《月光男孩》在美國感動了不少觀眾,Metacriti網站上收集的48家媒體給該片的綜評高達99分,這是近年奧斯卡種子選手電影中分數最高的一部。在頒獎季中,目前該片已經贏得19個最佳影片獎,包括金球獎劇情類最佳電影獎。

被《綜藝》評價為“寫給洛杉磯以及追夢人的情書”的歌舞片《愛樂之城》在頒獎季中奪得16個最佳影片獎,當中既有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獎,也有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以及幾個重要的影評人電影獎。該片得獎數量雖然比不上《月光男孩》,但論獎的分量,還是《愛樂之城》所得到的要高一些。

制片人工會獎垂青的剩下五部電影,包括《血戰鋼鋸嶺》《藩籬》《雄獅》《隱藏人物》和《死侍》。《血戰鋼鋸嶺》和《藩籬》在頒獎季最佳影片項目中一直跟在前面五部電影后面,也很有希望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雄獅》《隱藏人物》和《死侍》則是這一項目的新面孔,在頒獎季中,《第一夫人》《愛戀》《夜行動物》比較常獲得該項目的提名。制片人工會獎肯定的電影,也包括一些在商業上獲得很大成功的,《死侍》屬於這類。所以這后五部電影最終能否闖入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單,還不是很確定。

最佳女主角戰局

波特曼與於佩爾?殺,眾女星搶剩下名額

最佳女主角獎的戰局要比男主角獎激烈很多,因為目前該項目的強有力競爭者實在太多。先說指向性最強的美國演員工會獎,早前公布的提名名單,入圍的包括艾米·亞當斯(《降臨》)、艾瑪·斯通(《愛樂之城》)、娜塔莉·波特曼(《第一夫人》)、梅裡爾·斯特裡普(《跑調天后》)以及艾米麗·布朗特(《火車上的女孩》)。當中艾米麗·布朗特的入圍也曾引起不少美國媒體的質疑,大家質疑的點不是艾米麗的演技,而是《火車上的女孩》根本就不是一部好電影。《綜藝》的播客節目中,主持人公開表示為什麼要給艾米麗提名?而不給諸如安妮特·貝寧(《二十世紀女人》)、魯絲·內伽(《愛戀》)、伊莎貝爾·於佩爾(《她》)、杰西卡·查斯坦(《斯隆女士》)這些電影好演員表現又好的機會?

然而,昨日公布的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名單,最佳女主角獎居然與美國演員工會獎完全一樣。好在這兩個獎該項目的提名名單,去年與奧斯卡的重合率都是60%,即使如此,《她》的法國影后伊莎貝爾·於佩爾進軍奧斯卡影后之路也是多少有點受阻。按照頒獎季至今賽果來看,於佩爾至今拿了15個影后頭銜,獲得的提名數有8個,按照Metacritic網站的算法,她在頒獎季所得的分數是53。而《第一夫人》的娜塔莉·波特曼目前拿了11個影后頭銜,提名數有19個,她的頒獎季分數最高,56。幾年前挺著大肚子憑借《黑天鵝》當上奧斯卡影后的波特曼如今懷有第二胎,不知她的“孕婦公關策略”能否繼續奏效。

不過痛失美國演員工會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於佩爾,本周一在金球獎上成功封后。拿到金球獎不算特別重要,更重要的是她的頒獎禮上的表現,她展現出極度的喜悅,與她向來高冷的歐洲知識分子影后形象不太一樣,外界都認為於佩爾這次是在向大家釋放她有心爭奪奧斯卡影后的信息。因為奧斯卡公關貼士中,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你必須展現出對得獎有極大的興趣,才有可能得獎”。如此看來,影后項目中波特曼和於佩爾還將繼續?殺。

剩下的三個名額中,其實《降臨》的艾米·亞當斯與《愛樂之城》的艾瑪·斯特也算基本能鎖定兩個名額,艾瑪至今拿了5個影后頭銜,而艾米則有兩個。在頒獎季中拿了4個影后頭銜的魯絲·內伽,因為《愛戀》在其他項目上存在感稍弱,隻能和安妮特·貝寧、梅裡爾·斯特裡普、杰西卡·查斯坦和艾米麗·布朗特等人爭奪最后一個席位了。(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澤望)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