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盜一號》2.8億票房 姜文甄子丹票房號召力失靈

2017年01月13日08:1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姜文甄子丹票房號召力也失靈?

由迪士尼集團及旗下的盧卡斯影業出品的《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上周五登陸內地,截止到昨天,該片的票房為2.8億,這個成績,實在算不上好。值得一提的是,姜文和甄子丹作為中國目前最紅的男演員之一,也在影片中擔任重要的角色,對於片方來說,本來想借助兩位中國明星的號召力,讓“星球大戰”這個品牌能夠在中國內地的觀眾中逐漸深入人心,但從目前的票房來看,這個目的有點難以實現。

網友評分高於

《原力覺醒》

《俠盜一號》目前在北美的票房已經快要接近5億美金,全球票房超過9億美金。對於一部《星球大戰》的“派生劇”來說,這個成績算得上非常優秀。但是跟去年第七部《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的全球20億美金的票房相比,《俠盜一號》並不算特別成功。

《俠盜一號》在國內首映當天的排片量達到了41%,當天的票房為6800萬,第二天是周六,票房達到了8000萬人民幣,但是到了昨天,票房下落到2100萬,而上映12天的《情聖》的票房居然有1600萬,按照這個趨勢,《俠盜一號》最后的票房可能在4億到5億之間,這個成績,比起去年《原力覺醒》在國內8億多的票房,幾乎差了一半。隻能說,在票房上,《俠盜一號》並沒有達到片方的預期。

不過也有驚喜,這個“派生劇”的評價非常不錯。在豆瓣網,該片的評分為7.7分,而《原力覺醒》的評分為7.1分。

一位叫“撒拖”的網友寫道,看到“俠盜一號”的全部戰士們前赴后繼地犧牲,自己在電影院中“哭到崩潰,第一次在電影院哭到這樣,把邊上的人都嚇到了。”

而另一位叫“褻瀆電影”的網友寫道:上次《原力覺醒》的時候,在電影院裡睡的一塌糊涂,這部外傳竟然看的全程精神奕奕。“一部命題作文式的外傳,視覺概念上非常好的沿襲了這個系列太空史詩的風格,骨子裡的嚴肅和殘酷又有別於這個系列,在繼承致敬和革新上做的很不錯,做得非常的扎實優秀。”

對於姜文和甄子丹在片中搭檔演出,網友們也給予了好評,“姜文和甄子丹是中國演員在近期好萊塢電影裡的最好表現,”、“甄子丹和姜文兩人太搶戲了”。

甄子丹、姜文這回真的不打醬油

對中國觀眾來說,本片最大的看點自然來自於姜文和甄子丹在片中飾演的角色。正像網友“史提”說的,“姜文、甄子丹難得在好萊塢這麼強的刷了存在感,估計在歐美會大幅招粉。”

如果回顧這幾年中國明星在好萊塢大片中的表演,大部分都脫不開打醬油的角色。從李冰冰在《生化危機5》和《變形金剛4》中出演,到范冰冰和王學圻出演《鋼鐵俠3》和范冰冰在《X戰警:逆轉未來》出演,再到去年楊穎在《獨立日2》中的女飛行員角色,用“打醬油”這幾個字來形容是最合適不過的字眼。雖然她們的角色戲份很少,但中國龐大的市場足以讓片方刻意安排這樣的角色。

雖然《星球大戰》系列在北美市場所向披靡,但中國觀眾對於該系列的熱度明顯不如《變形金剛》系列和《速度與激情》系列。可以說,安排姜文和甄子丹兩人出演《俠盜一號》,絕對是一次主動向中國觀眾的“獻媚”。甄子丹在片中飾演盲武僧奇魯·英威,姜文飾演“冷硬派”戰士貝茲·馬彪斯,兩個人除了戲份足,還是當仁不讓的搞笑擔當,盲武僧危急時刻就不停念叨“我與原力同在,原力與我同在”,而姜文一開始不停擠對他,結果到了最后,前者被炸死后,姜文也開始念這句話,二人的兄弟情很動容。

對於中國女星以往的集體打醬油角色,姜文在採訪中給予了寬容,認為不是女明星們的錯,“可能是當時那些導演或者制片人沒弄好,或者劇本沒寫好,或者演了好多戲但是被剪了。那幾個女明星也都是挺好的演員,最起碼人漂亮,通過我和甄子丹,誰再說中國演員沒演好,就罵導演或編劇。”

資深選角導演歐陽寶屏曾經在採訪中透露,姜文一開始對於出演這部戲是拒絕的,但最后,他的八歲兒子說服了他參演,“我兒子八歲那年就有本事跟我說這個,我覺得他這麼認真的想讓我去演,我就去唄。”雖然姜文自己是一個導演,但他認為,這次自己只是一個演員,沒有權力去指揮一個導演該如何導戲,“這是一個職業修養問題”,因此在拍攝的過程中,他只是負責表演部分。而他通過這次跟好萊塢大制作合作,“我學到的,就是要把錢花了,不花沒有好的質量。沒有好質量怎麼面對觀眾?”

不過姜文坦誠自己並沒有今后要執導科幻電影的欲望,他說永遠不願為了錢去拍一部電影,“我不喜歡嘗試當錢奴,我還是先弄好自己的電影再說。”

已經有中國觀眾希望片方能夠拍攝姜文和甄子丹兩位角色的前傳,也說明了中國觀眾對於兩人角色和表演的認可。

機器人K-2SO受影迷歡迎

聊起機器人,《星球大戰》中的R2D2和C-3PO幾乎是耳熟能詳。不過《原力覺醒》捧紅了圓形機器人BB-8,這一回。蠢萌蠢萌的K-2SO接過了使命,成為影片中的搞笑擔當。它本來是帝國的安保機器人,義軍聯盟將它重新編程后,用作守衛義軍組織秘密基地的警報裝置。在影片中,它還可以變身間諜特工,完美混入帝國安保機器人中不被發現。遺憾的是,它的社交功能在編程后消失了,導致它心裡藏不住秘密,有話直說,在影片中鬧出很多笑話。

一位網友評價道:“機器人最出彩,高冷、搞笑,簡直是男一號。”

影片風格故意迥異於

《星戰》系列

《俠盜一號》並不算是正宗的《星球大戰》,它的故事發生在第4部《星球大戰:新希望》之前的幾個小時內,其劇情就是根據《新希望》開篇字幕中的一句話——“在銀河內戰中,義軍偷襲了帝國軍,贏得了第一次勝利,在這場戰役中,義軍間諜竊取了死星設計圖”。《俠盜一號》的義軍聯盟小隊就是根據這句話派生出來的。

除了影片中最后出現的“黑武士”,《俠盜一號》中並沒有出現正宗的絕地武士,影片塑造了六位個性鮮明的草根英雄,但他們在影片的最后,一個也沒有活下來。一位網友說,“正因為主配角都是平凡人,沒有什麼貴族血脈加持,所以故事更顯悲壯慘烈。”也因為這是個悲劇式的結尾,給了導演愛德華斯很大的創作自由度。他說,“星球大戰正史電影必須保持一貫的基調和風格,比起漸進的片子字幕,以及劃變式的鏡頭切換,我們對獨立外傳放鬆了這些限制,以便試驗不同於以往電影的、效果令人激動的新風格和基調。”

曾經拍攝過小成本科幻片《怪獸》和新版《哥斯拉》的愛德華斯想讓電影具有一種粗糙的真實感,非常類似於他在《怪獸》中採用的拍攝風格,“更加自然、現實、鮮活﹔就像是一個真實的世界。這個時代沒有絕地武士,也沒有神靈,人們隻能獨自面對滅頂之災的威脅。”

影片大部分的攝制工作,都是在倫敦的鬆林制片廠進行,不過,愛德華斯喜歡實景拍攝,他還帶領劇組遠赴英格蘭、冰島、約旦和馬爾代夫實地拍攝。其中搭建的實景還包括雅文4號衛星的義軍基地,這座巨型外景長達350英尺,寬200英尺。而影片中的終極毀滅機器“死星”的模型21英尺高,寬58英尺,也是根據檔案照片進行復原。

記者快評

好萊塢大片中

中國影星會越來越多

姜文和甄子丹聯手出演《俠盜一號》,可算是一件破天荒的事情。畢竟,《星球大戰》系列在美國人心中有非常神聖的地位。從目前來看,兩人的確也賺足了眼球,至於該片的票房不理想。我覺得很大一部分原因還是中國觀眾對於《星球大戰》系列的不熟悉和缺少該系列在北美幾十年的文化培育。

可以肯定,中國影星在好萊塢大片中的身影會越來越多。一個毋庸諱言的原因,就是中國內地市場的票房足夠大。接下來,李冰冰在《巨齒鯊》中跟斯坦森合作﹔景甜在《金剛:骷髏島》中跟“抖森”合作。這樣的模式依舊會延續。

值得一提的是,張藝謀導演的《長城》開啟了一個新的制片模式。在這部合拍片中,雖然由馬特達蒙、威廉·達福等外國影星主演,但包括景甜、彭於晏等在內的十多名中國明星集體出現,雙方幾乎是勢均力敵,我相信,這樣的模式今后也會大量出現。

中國的銀幕數目前已經超過北美,居世界首位。相信過不了多久,中國的票房也會超過北美,到時候,由中國片方主導的合拍片中,中國演員將佔領主角位置,而來當配角的好萊塢影星也會逐漸出現。姜文和甄子丹的模式,只是中國電影急速發展中的一個轉折點,或許過不了多久,來華“打醬油”的國外明星也會見怪不怪了。

記者 王金躍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