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寒氣逆極 周而待始

2017年01月19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寒:寒氣逆極 周而待始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后一個節氣,也是臘月的代表節氣(即“中氣”)。它一般都落在公歷1月20日前后,這時太陽到達黃經300°,今年的大寒交節時刻為1月20日5時23分。

  上次講“小寒”時我們說過,按氣象資料,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是小寒前后溫度最低,但這並不是說,小寒之后天氣就顯著回暖了,實際上,大寒期間的平均溫度僅僅是比小寒高出1℃~2℃而已,給人們的觸覺感受依然是寒風刺骨、視覺沖擊依舊是冰天雪地,而且,在有些年份,大寒期間的溫度確實會比小寒還低。正因為這樣,古人一直把大寒當作是一年最冷的時節,《授時通考》稱“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

  大寒養生,有歌訣雲:“大寒陰盡生萌陽,關節臟腑腳寒涼。寡欲多睡沐陽光,戶外鍛煉要養藏。保陰潛陽高熱量,切忌生冷黏膩腸。”這是說,大寒是由冬到春的過渡時期,養生也要隨之“轉軌”,首先要防寒痺,注意溫經散寒,還要心情平和,早睡養陽氣,晚起養陰氣,逐漸增加戶外鍛煉。在飲食中仍需注意進補,但不宜食用寒涼的食品和中藥,可以在准備春節期間食物時就考慮安排進補搭配。

  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一候雞乳,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雞乳”即母雞孵小雞﹔“征鳥厲疾”指猛禽需強力捕食,以補充身體的能量、抵御嚴寒﹔“水澤腹堅”則是說河湖表面的冰已經堅實地一直凍到水面中央了。不過,不管古人怎麼形容它的寒冷,人們還是能想象到春天的即將到來,所以唐代詩人元稹《詠廿四節氣詩·大寒十二月中》這樣寫:

  臘酒自盈樽,金爐獸炭溫。大寒宜近火,無事莫開門。

  冬與春交替,星周月詎存?明朝換新律,梅柳待陽春。

  詩人這裡不再寫“雞乳、征鳥厲疾、水澤腹堅”等物候現象了,而是直接寫人們的習俗和新、舊年的交替:在大寒節氣,人們飲著臘酒,圍著火爐閉門取暖。冬天過去了就是春,一年(星周)結束,十二個月也就過完了,新年要用新的歷法,最后又說到了物候,梅花、楊柳等已經等待著陽春的出現了。

  可見,大寒節氣雖然還十分寒冷,但畢竟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春節就要到了,人們都開始為新年興奮起來。所以,大寒節氣雖名為大寒,其實這段時光是充溢著喜悅、歡樂氣氛的,空氣中彌漫著的這種喜迎新春的歡快輕鬆,就足以融化冬末的寒意。隨著年底的臨近,人們開始了各種傳統節慶活動,從喝臘八粥開始,要辦年貨、掃房、祭灶、貼春聯、貼挂千、擺供桌、放鞭炮、守歲、吃餃子,然后是迎歲——迎來又一個新的春天!(王玉民)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