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名單公布

2017年01月20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名單公布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司長張毅君。主辦方供圖

19日下午,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開展的“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在北京公布了推介作品名單。在12個省(區、市)41家網站選送的285部作品中,經專家嚴格評審,最終遴選出《南方有喬木》、《大荒窪》等18部原創佳作向社會推介。《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選讀本》(數字版)也於同日發布。

據記者了解,這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繼2015年之后,再次向公眾推介優秀作品。相較2015年,2016年申報參與的網站更多,作品主題更側重現實類題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建了權威評審專家隊伍,由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擔任評委會主任,並委托新華網成立推介活動組委會。

陳崎嶸致辭。主辦方供圖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司長張毅君介紹,在過去20年間,中國網絡文學快速發展,用戶規模已超過3億,日更新文字量多達1.5億。另據不完全統計,國內市場份額前30位的重點網絡文學網站原創作品總量多達1000多萬種,每年新增近200萬種。

陳崎嶸則認為,這18部作品在藝術上具有較強的創新性。他表示,相較於幻想作品,現實題材作品接地氣、食煙火,能更好地起到感染人、影響人、激勵人的作用。

推介作品名單公布現場。主辦方供圖

不過,網絡文學雖然正處於平穩發展的時期,但良莠不齊的現象依然存在。據本次推介活動評委會介紹,評審過程注重用符合網絡文學特質、有別於傳統文學規范的審美標准來評價網絡文學作品,以推出網絡文學中的“經典”作品,引導網絡文學創作風向。(上官雲)

附錄:2016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名單

1、《南方有喬木》 作者:小狐濡尾

2、《大荒窪》 作者:英霆

3、《鋒刺》 作者:宋海鋒

4、《百年家書》 作者:瘋丟子

5、《材料帝國》 作者:齊橙

6、《小飛魚藍笛》 作者:金朵兒

7、《我心緬懷舊時光》 作者:李潤

8、《非常暖婚,我的超級英雄》 作者:土豆愛西紅柿

9、《我們》 作者:辛夷塢

10、《暮生荊棘》 作者:西子雅

11、《蟀俠》 作者:邊尋

12、《男兒行》 作者:酒徒

13、《夜天子》 作者:月關

14、《血歌行:學府風雷》 作者:管平潮

15、《問鏡》 作者:減肥專家

16、《大寶鑒》 作者:羅曉

17、《一世之尊》 作者:愛潛水的烏賊

18、《龍血戰神》 作者:風青陽(完)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