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好書到快閃舞蹈 “文化年貨”溫暖春運旅途

2017年01月24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文化年貨”,溫暖春運旅途

當前,“文化年貨”的“供應商”越來越多,除了春運相關部門,媒體、熱心企業、學校、志願者等也爭相貢獻力量,他們溫暖了春運旅途,值得我們點贊。

“年”的腳步臨近,歸途也愈顯繁忙。對家人來說,回家是最好的禮物。那如果在回家的同時還攜帶了一份“文化年貨”呢?自春運大幕拉開,多地舉行“溫馨春運路,好書伴您行”等活動,為返鄉旅客贈送書籍、春聯、明信片等“文化年貨”。

免費贈書,義務寫春聯,書畫大師揮毫潑墨,讓旅客把“福”帶回家……所謂禮輕情意重,這些不期而至的禮物並不金貴,不過一本書、一對春聯、幾張明信片,但它們寫滿了誠意,承載著祝福,也因此讓很多乘客倍感溫暖。

這樣的“文化年貨”與其說是禮物,倒不如說是一種服務。比如很多活動主打“書香”“春運與一本書相遇”等,可以說抓准了乘客的需要,對准了旅途中的“痛點”。對很多人來說,漫漫回家路,或坐或躺,枯燥無味,玩手機、看視頻又擔心電池不夠,所以對閱讀的需求很高,常常一份報紙都可以爭相傳閱,引來“近鄰”探頭圍觀。所以,這時候一本好書、一份有趣的雜志無異於雪中送炭,讓乘客打發時間,甚至享受閱讀的快樂。為此,很多地方舉行贈書、免費圖書借閱等服務,甚至還專門向春運途中的小旅客設置“童心之旅流動書屋”,可謂貼心到家。

“微演藝”也是如此。旅客們行色匆匆,一路上少不了擁堵的困擾、等待的焦慮。很多城市在火車站、汽車站等地“載歌載舞”,從快閃、戲曲到搖滾、舞蹈串燒應有盡有。這樣的“微演藝”,讓乘客在等車時可以抽空瞄一眼,聽聽歌、欣賞節目,舒緩一下神經。當然,除了展示地方文化的風採,不少節目也有宣傳引導的價值,最近多地鐵路警方精心編排節目,通過案例演示、提問燈謎等方式提醒旅客防盜、防扒,讓乘客把“平安”帶回家。

細微之處見精神。在很多人看來,春運很難和舒適、愉悅等詞匯聯系在一起,似乎隻要能夠遮風避雨,隻要能夠安全到家,即便是條件差一些,即便是服務設施少一點,也不會太過在意。但近年來,春運的回家途中,除了硬件改善、服務提升,各式各樣的人性化服務也層出不窮,它們著力於微小細節,給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讓春運服務更精細、更優質,也更具人文關懷、更有文化味道。

平平安安回家去,高高興興過大年。春運的列車無論駛往哪個方向,都是開在回家的路上。當前,“文化年貨”的“供應商”越來越多,除了春運相關部門,媒體、熱心企業、學校、志願者等也爭相貢獻力量,他們溫暖了春運旅途,值得我們點贊。(夏凡)

(責編:湯詩瑤、陳苑)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