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春晚,用藝術造詣烘托“精神原鄉”

胡一峰

2017年01月30日16:35  來源:光明網
 

除夕之夜,以“大美中國夢 金雞報春來”為主題的雞年春晚如約而至。以“歡樂頌五美”與TFBOYS共同奉獻的《美麗中國年》開場,以李谷一、關牧村、高音、劉雨欣等新老藝人演唱《難忘今宵》結尾,全程42個節目亮相春晚舞台,為除夕年夜飯捧上一道文化大餐,也為農歷雞年開了一個好頭。

如果說春節是我們記憶裡的“文化鄉愁”,那麼春晚就是我們春節裡的“精神原鄉”。春晚早就不再只是小家庭的電視屏幕上的主角戲,春晚寄托的期待越來越多,春晚在中國社會發展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由此不難理解,春晚承載著強烈的文化態度、文化責任和價值追求﹔由此也能理解,為什麼春晚要顧及大多數人的觀賞訴求,在語言、舞台、意境等多個層面都有著頗高的藝術追求。

雞年春晚看點、亮點、笑點、爆點、潮點都很多。語言類節目歷來是春晚看點、笑點集大成者,最受人們期待。雞年春晚語言類節目創造了歷屆春晚之最,從呈現上也加入了很多生活背景和年輕元素。高曉攀、尤憲超的相聲《姥說》節奏明快、表演生動,洋溢著暖暖的親情,通過對姥姥的講述,勾起了人們對家庭、家教、家風的回憶,擊中了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那個部分。潘長江、蔡明的《老伴》技巧嫻熟,金句迭出,巧妙地劇情反轉,讓人在恍然大悟中心頭一熱,在這個團圓時刻體會到了親情之美、家風之美、人倫之美。姜昆和戴志誠的相聲《新虎口遐想》,舊作新說,雋永深遠、耐人琢磨,包袱抖得恰到好處。本屆春晚的相聲、小品勇於觸及當代社會熱點,藝術地道出了百姓心聲,體現了藝術以及藝術家的時代擔當。許多觀眾雖然年齡、地域和職業不盡相同,但都從春晚中發出了會心的笑聲。

歌舞類節目,呈現的多是亮點和爆點。像鹿?與陳偉霆、胡歌與王凱、張藝興與井柏然等組合“秀氣”滿屏,被網友形象稱為“膠原蛋白組合”。《難忘今宵》、戲曲集錦等“釘子戶”“霸屏”節目,則主打新老搭配定位,令人眼前一亮,重溫了經典之美。雞年春晚精心打造的新曲目,特別是精彩節目和炫麗舞台融為一體,為春晚增色不少,彰顯出意境之美。主持人串聯詞也值得一提,不但把控了整台晚會的恰當節奏,而且將正能量的追求寓於生動的表達之中,文學之美與藝術之美融入一體、交相輝映。

技術創新,可謂雞年春晚的“潮點”。本屆春晚在科技運用方面邁出了新步伐,實現了VR全景直播,增強了互動性設計,促進了美感的接受,讓觀看者能選擇上下左右任意角度,體驗更逼真的沉浸感,提升了現場觀眾、電視觀眾、新媒體觀眾的參與度。雞年春晚的全媒體傳播方式,達到了“大屏帶小屏,一屏帶多屏,多屏共振”的效果,吸引了更多年輕觀眾收看和點評。

最可貴的藝術品質是真摯,最動人的藝術形式是創新。雞年春晚不追求大場面、不貪圖形式美,而是力圖用真摯淳朴的故事感動觀眾,用新穎鮮活的編排展示藝術。盡管春晚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但雞年春晚的確為我們奉獻了一場精彩紛呈的藝術盛宴。

(作者系 《中國文藝評論》副主編、中國評協理事)

(責編:孫競、熊旭)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