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 魏海敏開唱“梅派曲集”

2017年02月16日08:25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魏海敏“九歌”念葆玖

  1991年6月,來自台灣的魏海敏飛赴北京拜入梅門,成為梅葆玖先生的開門大弟子,就此正式開啟了梅派在台灣及更廣闊范圍內的傳承。2017清明時節,魏海敏將以“在梅邊·九歌”為題,在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際,以九曲最經典的梅派唱段匯成“梅派曲集”,以此緬懷恩師。曲集精選《天女散花》《西施》《生死恨》《太真外傳》《霸王別姬》《宇宙鋒》《洛神》《穆桂英挂帥》等梅派名劇中的代表性唱段,並收入昆曲《牡丹亭》選段,集梅派唱腔精華與難度之大成。

  “在梅邊·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將於4月期間在海峽兩岸巡演5場,作為“第二屆國家大劇院小劇場優秀戲曲節目邀請展”的受邀劇目,4月7日、8日在國家大劇院演出兩場。

  帶藝投師摘梅花獎

  魏海敏少年成名,20歲出頭便成為台灣京劇的頭牌青衣,拜在梅葆玖門下,可以說魏海敏是典型的“帶藝投師”。回憶起拜師的原委,魏海敏說:“1982年,我在香港第一次看到老師的現場演出,驚為天人,那一次我才看到了京劇藝術的高度,從此立定以京劇為業的志向,再無改變。也是在那一次,我就許下了拜師的心願,直到1991年才夢想成真”。帶藝投師的演員往往比“一張白紙”要難學, “因為我有很多從小養成的習慣”,拜師后的十數年間,魏海敏創造一切可能的機會頻繁往返於海峽兩岸,從最基本的發聲、動作開始重新回爐。1996年,她以兩折最難演的梅派戲《貴妃醉酒》和《宇宙鋒》摘得中國戲劇梅花獎。而今,魏海敏早已是內行、觀眾公認的“梅門大師姐”。

  在跟隨梅葆玖老師學藝的前10年中,魏海敏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跟隨老師近身學習。“看老師排練、演出,與老師同台,都是非常珍貴的學習機會,我可以觀察、體悟他的呼吸、眼神、細小的動作……好像透過他,我也看到了梅大師”。

  “在梅邊”緬懷師父

  “我們戲曲人也有自己的工匠精神,學習流派是巨細靡遺的、長期的尋找和鑽研,通過“在梅邊·九歌”,我希望能把老師傳授於我的梅派內蘊表達出來。”魏海敏說。

  20世紀90年代初到21世紀初是魏海敏密集學梅的10余年,也是她創作的高產期。“那十幾年的雙城生活是非常奇妙的,一邊是在台灣高速運轉不停地演新戲,一邊是在北京安安靜靜地跟著老師學老戲,我同時在兩條道路上匍匐前進。學老戲對我來說就像存銀行,在北京存到台北花”。

  在“梅門大師姐”之外,魏海敏最為人熟知和稱道的是她的百變。至今為止,她演過的新編劇目超過40部,塑造了諸多性格各異的女性形象。直至今日,魏海敏依然以一年一部新戲的速度,不斷地在自己的藝術世界裡開掘女性世界。

  魏海敏與老師的最后一次同台是2014年10月紀念梅蘭芳誕辰120周年的“雙甲之約”收官演出,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巡演時梅先生帶著弟子們沿著當年父親的出訪之路重走了美國,后又再訪台灣,在台北兩廳院的舞台上,梅先生曾動情地說:“我父親的遺憾之一是沒有到過台灣,我很幸運,不但來過好幾次,這裡還有我的開門弟子魏海敏。”

  北京晨報記者 和璐璐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