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回歸寓教於樂 喜劇的味道離不開煙火氣

2017年02月23日08:4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情感回歸寓教於樂 喜劇的味道離不開煙火氣

今年的各台春晚和元宵晚會中,語言類節目相比往年分量更重,各路喜劇人輪番上陣。如今的喜劇創作越來越難,博觀眾開懷一笑也越來越不容易。不過喜劇人的努力從未間斷,這個節慶我們仍能看到一些有意義又有意思的作品。

央視雞年春晚上,開心麻花團隊的小品《一個女婿半個兒》收獲了不少笑聲。這個現實題材小品說的是“電信詐騙”,講述了一個老人被電信詐騙騙了錢,老人的姑爺既不想讓老人失望又想讓他警醒,就和小舅子設計了個假“綁架”的計謀,不料這個善意的謊言加深了老丈人對他的誤會,從而產生了一段笑料百出卻又充滿溫情的故事。很多觀眾認為,這個小品是春晚最出彩的語言類節目,撐起了整場晚會的笑點。

沈騰是這個小品的導演和表演者,這兩年電信詐騙成為社會關注熱點,有的人不僅被騙了錢,甚至失去了生命。考慮到春節是一個合家團聚的日子,春晚又是全球華人最關注的舞台,沈騰想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喜劇形式,在春晚給大家伙兒提個醒兒,希望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在小品走紅后,沈騰發微博表達了希望觀眾在笑過之后遠離電信詐騙的心願:隻要能有一個人看了這個小品,沒上當受騙,這個節目就算是有意義了。

有意義的同時,也要有意思。開心麻花團隊的這個作品無論題材立意,還是人物設置語言呈現,都是來自於老百姓的現實生活。《一個女婿半個兒》的喜劇效果很大程度上來源小品的人物關系設置。麻花團隊選擇了很多家庭中最有趣的矛盾點之一:老丈人、姑爺和小舅子。這三者之間的故事,家家都不一樣,但家家或多或少都有些相同的地方。小品把電信詐騙這樣的題材,放到兒子和女婿誰孝順這個家常話題裡做文章,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這些家長裡短本來就為大眾津津樂道,小品將翁婿關系和父子關系的微妙對比進行了喜劇化表達,也就不難贏得笑聲和掌聲。

小品結尾,民警上門揭露了騙局,老父親此前的驕傲被兒子道出的真相一語點醒,女婿的良苦用心剎那間讓老人既羞臊又感動,對女婿的成見也瞬間被溫情打破,這為人們在現實生活中處理家庭關系帶來啟迪——親人之間多點理解、少點誤解,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多想想,生活會過得更舒心。不過,小品並未就此展開煽情,而是以老父親蹭警車的設計,把喜劇味保留到了最后,讓觀眾笑到了最后。

其實這個小品的主題和情節反轉手法並不少見,只是套路化的表達容易讓觀眾對結局有所預期進而興致索然。而麻花團隊塑造的人物形象生動有趣,委屈隱忍的女婿,“一提錢成長特別快”的兒子,偏心、愛財又自負的老父親,每個人身上那種小人物的可笑與可愛在十五六分鐘的舞台表現裡被演繹得活靈活現。沈騰、艾倫、魏翔、吳江和楊沅翰幾位演員語言表達也呈現出生活化的凝練,小品包袱鋪墊得巧妙而有智慧,密集的包袱靠得不是順口溜和網絡流行語,而是大眾生活的煙火氣。正是這股煙火氣,讓觀眾沉浸在生活化的戲劇效果中,表演者則在不知不覺間完成了情感回歸和寓教於樂。喜劇的味道離不開對普通人日常瑣碎生活的關注與親近,離不開這股難得的煙火氣。(邱偉)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