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10】--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10】

2012年11月06日08: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九、文化统计具体都要统计哪些内容?如何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人民网网友留言:今年文化部出台了《文化统计管理办法》,对此《办法》我有一些不理解,希望得到贵部的解答。其实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没有“文化产业”这个栏目,对于这一新兴产业的管理、考核都有很大难度。当前文化产业的统计口径混乱是较为显著的一个问题。请问文化统计具体都要统计哪些内容?如何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匿名网友 IP:60.217.232.★)

    文化部回应: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加强文化产业统计,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统计数据,是确保文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但同时,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由于涉及部门众多,涉及领域广泛,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涌现,统计难度很大。

    长期以来,中宣部、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会同文化部在内的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大量开拓性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效。针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作为全社会经济活动的基础性分类,无法反映文化产业跨行业门类统计的实际,中宣部、国家统计局根据文化产业的特性,制定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并及时开展了相关修订完善工作。文化部按照职责分工,参与了相关工作。

    文化部部门统计工作,主要是按照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全国文化文物统计报表制度》开展统计调查。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文化部根据文化领域统计工作现状,启动实施了文化系统统计能力建设工程。今年7月,文化部发布了《文化统计管理办法》,为规范文化统计工作,加强文化统计管理,确保文化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杨迪、仝宗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