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3】

2012年11月06日08: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能否多办一些有利于培养未成年人道德文化素养的节目,以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

    人民网网友留言:目前我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整体不高,社会上的文艺宣传氛围偏重于情情爱爱、勾心斗角等内容,针对未成年人道德文化素养的文艺宣传相对来说非常稀缺。文化部在实施管理社会文化工作的过程中,能否在文艺活动和文化宣传方面多向未成年人倾斜,多办一些有利于培养未成年人道德文化素养的节目,以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网友“担忧” IP:119.161.238.★)

    文化部回应:文化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文化事业建设,采取各种措施繁荣文艺创作,为青少年提供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满足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2005年,文化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中国少儿歌曲创作推广计划”。活动实施以来,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少儿创作征集力度。先后征集了8000多首生动活泼、易学易唱的新创少儿歌曲,推出了三批60首推荐歌曲。对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诗词少儿歌曲创作和推广给予了重点扶持,资助出版了一批系列少儿启蒙教育歌曲音乐CD,推出了一批质量较高的优秀古诗词音乐作品,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新创少儿歌曲的推广普及活动。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优秀少儿歌曲演唱会、古诗词歌曲演唱会等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推广普及活动,逐步在全社会形成青少年“人人有歌唱,人人唱好歌”的良好氛围,让优美的歌声伴随着孩子们健康地成长。

    此外,文化部还通过举办重大文艺展演活动、组织“群星奖”评奖活动等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各级各类文艺院团组织力量,加大精品创作力度。先后创作推出《猫鼠之夜》等多个充满童趣、富于生活气息的民间少儿艺术精品;推出了《马兰花》等多台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儿童舞台艺术佳作。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儿童戏剧节,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

 

(责任编辑:杨迪、仝宗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