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4】

2012年11月06日08: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能否统一大学图书馆阅读规定,加强对阅读秩序的管理?

    人民网网友留言:继国家图书馆向社会免费开放之后,北大、清华等12家高校的图书馆,也初步实现了向公众开放,图书资源得以共享,对社会文化的传播大有裨益。但是,一些校外人士不够自觉,在图书馆内吸烟、大声喧哗,白白占用了在校学生看书的资源,扰乱图书馆的安静秩序。对这个问题希望文化部能够进行考虑,能否向社会出台统一的图书馆阅读规定,并加大监管力度?(网友“大学生” IP:123.150.197.★)

    文化部回应:近年来,文化部在图书馆法规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在2011年12月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GB/T 28220-2011),这是我国第一个规范公共文化服务的国家级标准,也是我国图书馆规范体系中的首个服务类标准。该标准已于2012年5月1日起实施。《规范》体现了图书馆以人为本特别是以读者为本的服务理念,是检验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与管理的尺度,是评估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的依据。在我部正在积极推进的《公共图书馆法》中也对“读者应爱护公共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和设施设备,遵守公共秩序”等作了要求,这样的要求也适用于其他类型的图书馆。各公共图书馆和院校图书馆也均制定了相关规定,对加强图书馆管理,提高读者文明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希望,既要通过相关标准和法规的要求,推动图书馆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管理,引导读者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提升个人素质,维护整体环境。

 

(责任编辑:杨迪、仝宗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