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8】--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部就加大财政文化投入等10问题回应网友【8】

2012年11月06日08: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七、农村文化发展工作将如何继续?文化部对乡镇文化站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人民网网友留言:乡镇文化站一直是农村文化的主体,为什么湖北省还要撤消多个乡镇文化站?是因为传说中的“难度大、不赚钱”这个理由吗?农村的文娱活动本来就少,以前逢年过节还搞点娱乐活动,现在这些都没有了,感觉生活没滋没味的。我想请问文化部领导,农村文化发展工作今后将如何继续?文化部对乡镇文化站下一步有什么打算?(网友“村民” IP:124.160.147.★)

    文化部回应:乡镇综合文化站是群众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政府开展农村文化工作的基础力量,长期以来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一五”实现了“乡乡有文化站”的目标后,今后一个阶段,文化部将按照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原则,在管好、用好阵地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乡镇文化站“人、财、物”的保障工作,推进农村基层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构建完善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科技、体育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整合当地文化资源,使乡镇综合文化站真正成为集图书阅读、广播影视、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服务当地群众的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站的管理。通过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推动建立健全文化站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加强免费开放工作,促进文化站管理和服务的规划化。

    三是大力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队伍建设。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编制,确保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备不少于2个以上的人员编制,稳定乡镇综合文化站人员队伍。通过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和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

    四是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积极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组织、辅导功能,既要将群众吸引到文化设施中开展活动,又要积极“走出去”,送文化下乡、入村,培养一批爱好文艺、具备一定业务素质的农村文化队伍,提升其在基层文化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让农民群众自觉主动加入农村文化建设中去,真正把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成为指导基层文化工作的中心。

 

(责任编辑:杨迪、仝宗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