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亮回应小说荒诞低俗质疑:满嘴脏话因艺术需要【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贤亮回应小说荒诞低俗质疑:满嘴脏话因艺术需要【4】

2012年11月21日08:25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从没有罢笔。目前正在创作我的自传体小说。”宁夏老作家张贤亮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继2008年发表长篇小说《一亿六》之后就开始构思的作品。不过,我不急于发表,因为随着生活的继续,我还要不断补充新的内容,10年后再发表也不迟。”

  

  我从中国最底层开始写

  近日,一则“张贤亮包养5位情人”的传闻在网上传开,他回应,希望大家更多关注他的作品和文化产业。他就是这样一个生猛的人,坚定地拥护自己的作品,毫不留情地夸赞自己的才华。

  新作名为《壹亿陆》,刊发在《收获》杂志2009年第1期上。捡破烂的王草根、站街女“二百五”、没有性别意识的优异人种“一亿六”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张贤亮以四川方言写就这个故事,“畅快淋漓,充分体会到创作的快感,人物自己跳出来说话了”。

  “还是在写《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的时候有过这样的感受,多少年没这样了。”

  在《收获》发表时,几处关于男性生殖器的乡野称呼被编辑用“身子”替换了,他正为此有些小郁闷,没料到,甫一发表又有记者打电话给他,称读者反映小说情节荒诞、文字低俗。

  “哪里低俗了?我一个性描写都没有!”他很是气愤,认为记者假扮了读者和文学评论家,设置议题,左右民意,“出版社现在连书都不敢出了。”

  他坚定地拥护自己的作品,毫不留情地夸赞自己的才华,来北京参加会议,老朋友安慰他,“贤亮,小说还是挺生动的,一部分人在骂而已。”他一摆手,“我才不在乎呢,所有人都骂才好呢!”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