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解读莫言演讲:有庄子般智慧 故事有宗教寓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名家解读莫言演讲:有庄子般智慧 故事有宗教寓意

张中江

2012年12月09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莫言8日凌晨发表诺贝尔文学奖演讲,引发外界热议。著名作家、《收获》杂志副编审、《莫言评传》的作者叶开熬夜收看了莫言演讲实况,并迅速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张中江) 中国作家莫言8日凌晨发表诺贝尔文学奖演讲,引发外界热议。《莫言评传》作者叶开认为,莫言以一个小说家而不是思想家的方式,巧妙地把话题紧紧地拴在了故事上,有“庄子般的智慧”。

  内容亮点:苦难、人性、爱、理解与宽容

  在这篇名为《讲故事的人》的演讲中,莫言首先谈到了自己去世的母亲,介绍了自己如何走上文学之路,并全面回顾解释了自己几部主要作品的创作。最后他以3个小故事结尾,呼应了“讲故事”的主题。

  莫言的演讲结束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多位作家、评论家对此发表看法。随莫言同往瑞典的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曹元勇认为,这篇演讲既是莫言文学生涯、渊源的总结,也是对各种问题和质疑的回答。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则表示,莫言演讲中有对生命的大关怀,有对写作的大关怀,保持了莫言的个性。

  著名作家、《收获》杂志副编审、《莫言评传》的作者叶开熬夜收看了莫言演讲实况,并迅速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在他看来,苦难、人性、爱、理解与宽容,是莫言演讲的关键词。

  叶开准确地猜到,莫言会在演讲中提到自己的母亲。因为母亲是莫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的形象曾完整地出现在《丰乳肥臀》中。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叶开表示,莫言的母亲是中国民族苦难历史的亲历者,也是艰辛的象征。她一辈子默默地活着,坚韧、正直、自尊、与人为善,受过很多伤害,但从来不有意地伤害别人。而且她还是基督徒,一辈子默默向善,心灵安宁。

  正在山东出差的著名评论家白烨也通过电话了解了莫言演讲的内容。白烨表示,莫言对于童年和母亲的回忆令人印象深刻,表现了他的平民意识和乡土情怀。整个演讲从很个人化的角度,讲到了他自己的成长和文学经验,对人们理解莫言、以及理解以他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文学,都非常有意义。

    【独家专题】莫言赴瑞典受领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演讲精彩看点:

莫言获颁诺奖看点:

(责任编辑:林露、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