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谈歌舞剧如何走近百姓--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实录]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谈歌舞剧如何走近百姓

2013年03月01日15: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人民网记者许心怡摄)

视频回放 文字实录 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两会召开在即,人民网文化频道联合文化部推出“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3月1日将推出第一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于3月1日10时30分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高雅’歌舞剧如何走近百姓”、“中国歌剧舞剧院如何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用什么样的战略去赢得市场”、“如何让中国歌剧重新获得活力”等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文艺作品要接地气,把观众吸引到剧场中要靠创作者自身

[人民网文化频道]:3月1日10时30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将做客人民网,谈“‘高雅’歌舞剧如何走近百姓”,敬请网友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文化部人民网文化频道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系列访谈的第一期。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院长林文增,欢迎您做客人民网。

[林文增]:广大人民网的网友们,你们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我们知道林院长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今年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首先您跟我们聊一聊今年在两会上提案是关注哪方面的?

[林文增]:今年我的提案准备更加关注国家对文化投入的比例,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国家财政对文化的投入比其他项目偏低得多,悬殊比较大,这方面我们想呼吁国家加大文化投入的比例要提高,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国民素质和城市文化建设、基础设施都是比较缺乏的,和其他国家相比比较落后。有的是几十万人的小区,没有什么很好的文化设施,比较简陋,对于整个国民素质、和谐社会还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希望国家在这方面更加重视一点。

[主持人]:更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在老百姓看来,歌剧舞剧在中国舞台上似乎发展不是太好,说歌剧是“大演大赔,小演小赔”,您作为歌剧舞剧院院长,是否赞同这种说法?[10:40]

[林文增]:不演不赔。

[主持人]:中国拥有一个文化发展、文化创作很宽松的社会环境,您认为,剧团要活下去,活得好,现在主要要靠什么?

[林文增]:中国歌剧舞剧院在这方面还是走得比较好的,在文化部的几个中央文艺团体里面,自给的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演职人员、老百姓都很满意,主要靠“三贴近”、接地气。就是一定要关注现在老百姓和群众的需求,生产的产品就是我们舞台上的剧目、文艺作品,一定要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去打造,所谓的接地气,耳熟能详,非常能够让老百姓接受,而不是去了剧场以后他觉得看不懂,很郁闷,又不好意思说看不懂。渐渐地老百姓就远离了剧场了,看到剧场的节目就会躲避,所以要把观众吸引到剧场中要靠我们自己,不能怪观众。如果观众看不懂,说明我们自身有问题。

[主持人]:歌剧舞剧相对来说是从西方传过来的比较多,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接触的机会比较少。您能不能再谈一下歌剧舞剧院是如何做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的?用什么样的战略能够赢得市场?

[林文增]:我们对于演员人才不拘一格,不论资排辈,时间长了就是老资格的,占着茅坑不拉屎的没有,年轻的、只要业务好的进来,没有什么年限的限制,不排队,只要好的就放在前面,凭能力,所以淘汰很快,我们这个机制是非常先进的,而且跟国际是接轨的。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