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国进民退"之争实非国家之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改革放言录》精彩观点(四)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国进民退"之争实非国家之福

2013年04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文摘自《改革放言录》 胡德平(著) 人民出版社 2013年2月出版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一)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改革放言录》 为自由鸣炮

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化公为私是最大的私有

(三)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顶层设计要和群众呼声结合

“国进民退”之争实非国家之福

2012年“两会”,“国进民退”争辩再起。

一方面,国企经过近几年改革,国有资产存量越来越大。统计显示,2011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央企业已有38家上榜。而“十一五”的5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和税后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了翻番。

另一方面,国有资本的增长对民营经济产生的挤出效应明显。同时,部分国企依靠垄断性地位获取效益的手段也一直饱受社会质疑。

国企与全社会的关系如何协调?国企改革的方向在哪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你如何评价近十年的中国经济?

胡德平:近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堪称世界奇迹。我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我国政府已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府。与此相应的是,我国的国际地位也大大提高。

问:如何看待中国人民的这种奇迹?

胡德平: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曾创造两次奇迹。一次是解放战争。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开过一次范围不大的中央会议。会议计划用五年时间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时间从1946年7月算起,这时已过两年零两个月,也就是说还有三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达到此目标。谁想到此会之后的四个月,“三大战役”即获全胜,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就土崩瓦解了。第二个奇迹就是我国经济的神速发展。

但两个奇迹,在人民的心目中还是有不小区别的。广大群众对第一个奇迹是欢呼雀跃,不要说翻身的工农大众,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大部分也欢迎新中国的诞生,国民党部队中的士兵在家乡也分到了地。

对第二个奇迹,广大群众是受益的,自不待言,但一些既得利益人群、某些垄断行业,更严重的是一些权钱交易形成的权贵集团更受益、更得利。这不就产生了利益分配的尖锐矛盾吗?利益占有的不公,导致了对改革共识相当程度上的破裂。这是两个奇迹在人们心目中的极大反差。广东乌坎事件的爆发和以后事态的平和处理,就是一个改革成果如何产生和分配的缩影。

问:有人说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难道不对吗?

胡德平:国有企业当然是社会主义重要的经济力量,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引导力、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对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的文件说是公有制经济,这种说法比单说国有企业更全面,不是吗?

如果说到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那就必须在更加科学、严密的层面上,研究我国的公有制经济。在这一层面上,国有企业、央企是不是全民性质的公有制企业呢?应该是吧。农村的土地所有制是不是集体公有的土地呢?是吧!但这两类公有制的所有权、经营权、使用权和受益权是否都真正落实兑现了呢?我认为还是远远不够的。拥护公有制,又不使公有制的所有者到位,那是真拥护,还是假拥护呢?是“叶公好龙”,还是“爱美人而恶西施”呢?

须知解放战争的奇迹是源于人民战争,改革奇迹是“人民经济”引发的奇迹。“人民经济”一词出于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的毛泽东同志之口。他看重公营经济,更强调民营经济,还鼓励每个农民都要搞“家庭计划”,“兄妹开荒”就是一个开发性的家庭致富计划。他还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劳动模范的家中学习生产知识。

总之,理想的“人民经济”,既包括具体的公有制经济,也包括群众之中谋生或创业或追求自身价值的民营经济。

问:“人民经济”一词很好。现在国资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国进民退”又展开了辩论,您有什么意见?

 

近期热门书摘:

《看法与说法》再现李瑞环从政智慧 盘点精彩观点

四月书友活动:

人民读书会召集令启动:你写书评 我送书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