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叶新再提余秋雨婚变事件 出版人:没听说离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沙叶新再提余秋雨婚变事件 出版人:没听说离婚

2009年,余秋雨第二任妻子马兰曾发表声明:“因为我的丈夫余秋雨与某美女作家私通,本人掌握了确凿证据,已经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余秋雨的出版人唐建福透露,就在此前两天,也就是本月23日,他还曾与余秋雨、马兰夫妇吃饭,没听说二人离婚。
2013年04月25日09:2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余秋雨与妻子马兰

昨日凌晨,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现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名誉副主席、剧作家沙叶新发微博称,有人托其转一文,文章措辞严厉,控诉对象涉及文化名人余秋雨,让众多网友怀疑其与马兰的婚姻危机有了“新情况”。

沙叶新转发的文章作者署名为“李红”,是余秋雨第一任妻子。“她”开篇即说,“没有谁比我更了解这个伪君子,毕竟我们一起生活了二十年。”文章简要回忆了余秋雨追求李红、“勾搭”马兰的过程,并提到马兰在2009年的“声明”。文章使用不少俚语,比如“扫地专伤蝼蚁命,诱杀飞蛾不罩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等,但是鲜少三方实质生活细节。

2009年,余秋雨第二任妻子马兰曾发表声明:“因为我的丈夫余秋雨与某美女作家私通,本人掌握了确凿证据,已经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总有一种虚伪让人鄙视,总有一种背叛让人心寒,总有一种淫荡让人百感交集。感谢广大观众一直以来对我的理解支持,我也将重返黄梅戏舞台,为你们继续奉献我的艺术生命。”此事在网上闹出很大动静,但后来不见更多后续报道。

近年来,余秋雨极少在媒体公开亮相,对个人隐私更是三缄其口。前不久他来武汉演讲,本报记者多次提出专访要求均被婉拒。

截至昨日凌晨1时,沙叶新删除了这条微博。他的微博主页显示,最新一条微博落款时间为昨日凌晨零时20分,内容为程乃珊去世一事。这条微博中写道:“如今程乃珊又长逝,上海文学界又弱一人”,结尾一句为“有些人已死,犹如活着;我们虽活着,千万别犹死!”昨日,媒体多方联系余秋雨回应此事,但是都不成功。

此次微博“事件”转发传播的主要推手、《中国经营报》记者晏耀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看到了沙叶新老师的微博后,把之前的新闻放上去,对应和印证他说的事情。根据沙叶新突发微博来判断,应该有新情况。”他说,他没想到这个事关注度这么高,很多媒体总编接龙转发这条信息。

余秋雨的出版人唐建福透露,就在此前两天,也就是本月23日,他还曾与余秋雨、马兰夫妇吃饭,没听说二人离婚。

沙叶新生于1939年,报道称他与余秋雨曾经一同师从戏剧和电影艺术家黄佐临。目前他正旅居美国纽约。晏耀斌接受本报记者委托,向沙叶新电邮打听和核实他所发微博消息的真伪,但是截至昨晚10时仍未获得回复。(记者刘功虎)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