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叶新回应余秋雨"离婚微博":不知道内容真假--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沙叶新回应余秋雨"离婚微博":不知道内容真假

王湛

2013年04月26日10:1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余秋雨和马兰这辈子都不会离婚。”昨天,余秋雨的秘书金克林,在电话那头对记者说。把余秋雨推到风口浪尖的,是剧作家沙叶新的一则微博。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4月23日,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现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名誉副主席、剧作家沙叶新发微博,称有人托其转一文。随后,某报调查记者晏耀斌转发并评论了该微博,称:“马兰女士《我的声明》:因为我的丈夫余秋雨与某美女作家私通,本人掌握了确凿证据,已经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虽然,24日凌晨1点,沙叶新删除了该微博,但网友已对此事议论纷纷。淡出公众视线有些时候的余秋雨,又一次被人们“盯”上了。而早在2009年,网上就疯传余秋雨夫人马兰发表过这样的声明。这到底是旧事重提,还是事态有了最新进展?

  秘书辟谣:

  前妻长微博是假的

  “我们已把原始微博截屏,正在求助网络警察,也不排除诉诸法律。网络流传的余秋雨前妻的长微博,也是假的。”金克林昨天下午告诉记者。

  金克林是这样澄清的:“余秋雨这会正在北京公安部讲课,马兰正在上海戏剧学院教书。还有,4月22日,余秋雨和马兰出席‘秋雨书院’上海分院揭牌仪式,网上有照片,难道照片也是假的?”

  这张照片,在余秋雨的微博上,发表时间是4月24日20:27。

  而在4月24日凌晨1点,剧作家沙叶新已经删除了那条引起风波的微博。

  实际上,早在2009年,就疯传余秋雨夫人马兰发表过这样的声明。

  2009年5月,一份据称是马兰撰写的《我的声明》在网上出现:“总有一种虚伪让人鄙视,总有一种背叛让人心寒,总有一种淫荡让人百感交集。感谢广大观众一直以来对我的理解与支持,我也将重返黄梅戏舞台,为你们继续奉献我的艺术生命。”

  当时,马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编造出这样的文字,那些无聊的造谣者,太无聊!”

  马兰是著名的黄梅戏演员,在黄梅戏《女驸马》、《红楼梦》等剧中,统统都打上了“马兰特质”。

  马兰比余秋雨小16岁。两人相识时,余秋雨已婚。1992年7月,余秋雨正式和前妻离婚。

  对于这一次的风波,一位出版社编辑告诉记者,3天前他还和余秋雨夫妇一起聚餐,夫妇俩感情挺好的,马兰还让余秋雨给自己买个3D打印机,称要玩一玩这个。

  沙叶新回应:

  删了是觉得他脏了我的微博

  在此事的流传过程中,“美女作家”被疑为1979年出生、号称80后写手的张丽华。2009年,爆料大王宋祖德披露,两人多次在上海某宾馆开房。

  为此,张丽华痛骂宋祖德,强烈否认与余秋雨私通。

  之前,这位女写手还发表了一篇博客,以《只想和余秋雨一夜情》为题,吸引了无数点击率。

  而这次的婚变传闻中,最让人“惊悚”的,是署名为余秋雨前妻“李红”的长微博。

  这个长微博,名字叫《我的流氓前夫余秋雨》。帖中说“没有谁比我更了解这个伪君子……总有一种禽兽穿戴衣冠,总有一种帮凶强挤眼泪,总有一种流氓自称大师……”

  “我们甚至认为,这两个微博是同一个人发的。”金克林说,“都是恶意中伤,措辞语调如出一辙。”

  人在美国的沙叶新,昨天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没有透露究竟是何人托其发这样一条微博,只说这个人不是马兰。

  “我觉得这种东西很无聊,是别人的私生活。我后来删了是因为觉得弄脏了我的微博。”对于微博内容的真假,沙叶新说自己也不知道,“以前有段时间闹过,现在不知道怎么样。这都是八卦,哈哈。但是我觉得通过一个人的私生活可以看出他的道德面貌。”

  当然,业界都知道的是,余秋雨称沙叶新为“咬余专业户”,两人从“互相欣赏”到“互不待见”。

  “他误会了,我不咬人,也不专业,很惭愧。我也从来不希望提到他。” 沙叶新回应新京报记者说。

  记者 王湛 实习生 冯紫青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