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客家文化元素 广东大埔传统青花瓷畅销海内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融入客家文化元素 广东大埔传统青花瓷畅销海内外

2013年04月27日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梅州4月27日电 (杨草原 唐林珍 丘佳纳)“这是我们新推出的青花瓷产品,以客家特色建筑土楼为原型,结合传统青花瓷工艺,很受海外市场欢迎,供不应求。”27日,在“中国青花瓷之乡”广东大埔,一陶瓷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大埔是中国四大青花瓷生产基地之一、素有“南国瓷都”美誉,其陶瓷生产已有800多年历史。近年来,为应对陶瓷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大埔致力推进陶瓷生产技术和工艺创新,新近开发了一批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青花瓷产品,如客家建筑艺术系列、客家民俗风情系列等新型釉下青花工艺瓷等,将客家文化元素与传统青花瓷工艺巧妙融合。

  记者看到,大埔某陶瓷企业新推出的客家民俗风情系列青花瓷茶具,外表绘着旧时客家人“耕读”、“过番”、“回家”等青花素描图,生动地再现了当时客家人特定的生活场景,茶具的形状则仿照土楼、围龙屋等造型,浓郁的客家风情扑面来,配以独特的工艺,让人叹为观止。

  据大埔县陶瓷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2012年至今,大埔研发生产了1000多个青花瓷新产品,造型独特、淡雅脱俗、民族特色鲜明,受到了海内外消费市场的青睐。

  今年第一季度,大埔县实现陶瓷销售收入5.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1.03%。其中90%陶瓷产品为青花瓷,主要以出口为主,销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