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发声明锁定造谣者 详述两人20年恩怨(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余秋雨发声明锁定造谣者 详述两人20年恩怨(图)

2013年04月27日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余秋雨发声明锁定造谣者详述两人20年恩怨(图)

  中新网4月27日电 近日网上曝作家余秋雨与美女作家私通,称马兰女士已经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27日,继马兰发声明否认离婚后,余秋雨也发出题为“锁定造谣者”的声明,文中透露造谣者是自己认识二十年的一位老编剧,并详细叙述了两人的恩怨往事。

  三项逻辑推断造谣者

  余秋雨与美女作家私通的传闻经报道后,有网友猜测,是不是某个青年女作家的自我炒作。余秋雨在声明中否认了这个猜测,称有几项推断可以锁定造谣者的身份。

  一是造谣者选择4月23日马兰的生日发布这个谣言,可见他知道马兰的生日。余秋雨认为,造谣者是以前认识的人。

  二是造谣者替余秋雨伪造了一个“前妻”,又伪造了马兰的“声明”。余秋雨认为,这种“角色化台词”的出现,证明他不是网络上的一般造谣者,而有“编剧”的职业病。

  三是造谣者明明知道马兰是一个真实存在,完全有能力法波,却还要借她的名义造谣,证明这个人还停留在文革造反派“以势堵口”的等级。因此一定上了年纪,而且脑子已经有了问题。

  声明详述与造谣者历史渊源

  余秋雨在声明中详细阐述了与造谣者的历史渊源,称与对方认识在1988年,当时曾为他解围,亲自平息了一场斗殴事件,并为他的作品写了序言,还推荐他担任了一个剧团的行政职务。

  余秋雨至今谈起自己好友胡为民的去世,还愤愤不平,称就是因为这位造谣者,胡为民突发心脏病去世,从此二人绝交。而这位造谣者,20年来不断造谣,想让别人相信,绝交是他“主动”的。

  余秋雨介绍称,汶川地震后,他号称发现自己“诈捐”。事实上,自己捐建的图书馆一直在使用,墙上还挂着王蒙、白先勇、余光中、冯骥才等文化巨匠的题词。

  余秋雨指出,芦山地震后,这位造谣者为了防止人民联想到五年前捐建图书馆的往事和他造谣的真相,又拿出一个“离婚”的老谣言来掩盖。

  声明最后,余秋雨劝诫造谣者,一辈子活在自己编写的剧本里,还不腻吗?不如走出表演的幻觉,过几天真实的人的日子。并附上一张自己与妻子马兰的近照。

  通篇声明余秋雨未对造谣者指名道明。有网友对此评论,余秋雨老师还是很厚道。也有网友痛斥造谣者,称做事为人要以善为本,不能恶语中伤,无中生有。出版人沈浩波在看到声明后称,看完此文觉得触目惊心,人得异化成什么样子,才能把仇恨保留这么多年。仇恨其实伤害不了对手,只能令自己一生活在仇恨的牢笼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