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进驻内地 高端艺术品交易业态"狼"真的来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佳士得进驻内地 高端艺术品交易业态"狼"真的来了

2013年04月27日15:4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佳士得,本周再次成为了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其首席执行官墨菲的上海之行,不仅怀揣着对于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憧憬,更是带来了高端艺术品交易等新业态。

  高端艺术品交易绝对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仅仅是买卖之间的关系,更是传统服务业的升级。仅以佳士得拍卖行在海外市场提供的服务来看,除了传统的拍卖活动之外,更有私人业务洽购、拍卖金融服务、艺术教育功能、高端物业联营等等,这已经大大超越了我们传统的艺术品交易的理念。而据佳士得拍卖行的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落户上海之后,除了艺术品拍卖之外,还希望对于目前市场上的专业人士进行培训,形成一个完整的职业链。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历来不缺乏新的交易模式,份额化交易、艺术品信托……虽然形式在不断创新,但其中很多所谓的创新实际上是脱离了艺术品市场本身,演变成了金钱游戏。而佳士得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何种艺术品交易模式,核心还是“艺术”。墨菲曾经表示,佳士得的股东们鼓励员工把客户和艺术品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寻求业绩增长。这无疑是我们这个市场目前最为缺乏的。

  从佳士得近年来发展的业务来看,一系列新的模式,已经使其不受限于每年两次的拍卖季,一年365天,每天都可以开展。除了私人洽购业务之外,在线拍卖的广泛举行,今年佳士得或将举办数十场网络拍卖。同时,选择在自己的地盘开设自己的私家画廊。画廊中的展示空间除了公共区域,还有很多私密的浏览房间。在业内人士看来,高端艺术品交易业态的核心,就是全面了解藏家的各种信息数据,了解他们有什么,他们想要什么。将买家和卖家进行匹配,并清楚地知道他们彼此想要什么。

  在未来的战略部署上,佳士得应该还是会将文物拍卖的主战场放在香港,内地市场则主打奢侈品拍卖——比如中国当代艺术品、珠宝、手表、红酒,这些和内地文物政策不抵触,同时又投许多内地藏家所好的拍品,在此次他们的公告中,还涉及到了艺术品进出口、展览展示、培训等多方面的内容。

  从积极的意义来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会在这些高端艺术品交易业态的引领下,变得更加符合国际规范。但更需要我们引起关注的是,当市场的参与者不适应游戏规则的时候,很有可能被这个市场所淘汰。

  “狼”真的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