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圆明园鼠首兔首回归 读懂皮诺家族的"善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从圆明园鼠首兔首回归 读懂皮诺家族的"善意"

2013年04月27日11:05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4月26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皮诺表示,两件圆明园兽首将在九十月份完成回归,而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另据了解,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4月27日《新京报》)

  从清代末年就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青铜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最终因为皮诺家族的捐赠将择期回国,是值得国人兴奋的一件事情。这一事件放在当前中法关系的良好背景和深化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之下,无疑具有更重大的像征性意义。日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即将开启他的东方之行,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入主爱丽舍宫以来首次访华。此间舆论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中法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进一步加强中法关系具有重大意义。而法国皮诺家族在这个本国首脑访华的大背景之下,向中国捐赠鼠首和兔首,表达出来的或正是法国方面继续加强与中国多方面合作的意愿。

  并不排除,中法两国国情不同,双方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等存在诸多差异,但这并不影响双方的国际意义。中法两国自1964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期间虽然经历多诸多历史事件乃至一些无法完全避免的风风雨雨,但总体上中法关系向好,且近十余年来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交往交流日益扩大。双方互惠互利的关系格局稳定而积极,这无疑对于两国和两国民众是有利的。法国皮诺家族在此前捐赠鼠首兔首,已经不仅仅代表有促使中国文物“完璧归赵”的美意,也有了一个更深远丰富的政治和外交内涵。

  这一捐赠意愿,体现了皮诺家族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更积极和深远的意义是,有可能因为皮诺家族捐赠引发中国海外文物回归潮。毕竟,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的中国文物的流失,对于中国和中国文物都是一种遗憾的损失,尤其是以掠夺等非法方式占有中国文物更是被国际社会所不齿。以捐赠形式令鼠首兔首回归,是一个海外中国文物回归的风向标,也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目前,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已有7尊已经或即将回国,另有5尊仍下落不明。这一捐赠活动或能促使世界公众更多的关注和解决好另外5尊生肖兽首的归属。

  鼠首兔首回归是中法外交的一个“引子”,也是一个双方关系紧密合作的契机。有论者认为,中法两国未来合作的领域极为广泛,不仅包括经济、科技和教育、金融方面的合作,还包括文物保护、铁路新能源等更多方面的合作。“合则两利”,在一个大的国际背景之下,法国皮诺家族捐赠中国文物鼠首兔首释放出来的是一个善意的信号。其内涵和外延,已经超越了文物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内容。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