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发声明称已锁定造谣者 系认识20年老编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余秋雨发声明称已锁定造谣者 系认识20年老编剧

2013年04月28日07:4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刘功虎)针对网上流传余秋雨“婚变”传言,继26日妻子马兰发表否认声明后,昨日余秋雨也发表声明否认传言,并称已锁定造谣者,是自己认识20年的一位老编剧。

  声明说,造谣者选择4月23日马兰的生日发布谣言,可见是他们以前认识的人。至于传闻中的“前妻李红”角色,及马兰“2009年的离婚声明”,余秋雨认为是捏造。

  声明详细讲述了余秋雨与“造谣者”的历史渊源,称与对方认识于1988年,当时余曾为后者解围,亲自平息了一场斗殴事件,并一直待后者不薄,例如为他的作品写序,推荐他担任某剧团的行政职务。

  余秋雨在声明中称“造谣者”在“文革”年代有投机行为,曾经创作剧目忽悠学生上山下乡,贻误青春,这也是那些人要围殴他的历史原因。声明透露,汶川地震后,网上盛传余秋雨“诈捐”的消息也为同一个人捏造。

  余秋雨说,马兰刚刚料理完他母亲的后事,又要照顾他生病的大弟弟,同时学校还有很多教学事务缠身。马兰生日当天,也就是谣言出来那天,他“流着眼泪陪马兰过了一天”。得知网上传闻后他“真的很愤怒”。

  余秋雨声明约有1600字,详述自己与造谣者的恩怨往事,却始终没有点出对方姓名。

  26日马兰先发出的声明中提到:“我们又被‘离婚’了。这个谣言的每一句都是胡编乱造,却已经在网上重复了七八次。过去每次听说都是哈哈大笑,但这次,我心疼秋雨了……至于我们的婚姻,我必须重复一句:‘若有下辈子,还会嫁给他。’

(来源:长江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