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中G大是华工 华南理工或是电影原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致青春》中G大是华工 华南理工或是电影原型

2013年04月30日13: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华工学生推理对照断定电影中原形是母校

  本报讯 (记者陈翔 通讯员卢庆雷)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全国热播,也成为广州高校学生热议话题。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们,通过“研读原著”,推理、对照、“排他”等,断定电影中的“G大”就是母校。一位华工男生说,最近讨论话题“多了很多欢乐和浪漫”,也有不少新生表示要“看师兄师姐的故事去”。

  建筑系男生最兴奋:

  “谁说理科男不浪漫?”

  《致青春》的拍摄地是在江苏,为什么可以推断出“G大”就是华南理工?

  首先,小说中G大位于G市,是“南方最著名的工科大学”。网友们说,G市应该是广州市,G大音为“工大”。而且电影里的这所大学建筑和机械专业很强,相当符合华南理工。

  还有“男女生比例为9:1的传言”,也是流传于华南理工已久。不过据说很久以前,的确出现过这个比例。今天华工学生男女比例大概为1:2。更加让大家坚信的是《致青春》有着“芒果树下的爱恋”,而华南理工的芒果树即为校园名景之一。

  因为电影中男主人公就读于建筑系,建筑系男生最兴奋。“谁说理科男不浪漫?”学生小李说:“建筑学科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创造、需要浪漫的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会官方微博也不失时机地做了推广:“4月26日,以华园为基本背景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改编的同名电影将在全国上映。感谢我们可以相遇在这美丽的华园,无论是西湖的岛影抑或半山东路的林荫,无论是北区的幽谧抑或正门的繁华,让我们在华园绽放我们最美丽的华年,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我们只有一次的青春。”

  大师的爱情故事:

  “88”意为“亲爱的问候”

  随着电影热播,一些沉于史册的“校园爱情故事”也被饶有兴趣的学生们重新提起。

  70多年前,广州一位20多岁的青年副教授,在做无线电通讯实验时,坚持着向一位女硕士发出“88”的结束语。女学生答以“73”。两年之后,女生第一次以“88”回答这位教授。教授知道,他终于等到了自己的爱情——因为在无线电“莫尔斯码”中,“73”是“致以友谊的问候”,而“88”则代表“致以亲爱的问候”!

  教授没有料到多年以后,大家会习惯用“88”来表达“拜拜”之意,却留下了这段由数字、公式编织成的爱情故事。这位教授,就是新中国无线电电子科学的奠基者之一,曾任华南工学院教务长、副院长的冯秉铨。

  1935年,25岁的冯秉铨被破格提升为最年轻的副教授。他在岭南大学建立了实验性广播电台和业余电台,试验性与世界上94个国家及地区进行业余通信。数字、公式、电路元件,这些密码组成了冯秉铨的人生和爱情。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