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古镇研讨联合保护和申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浙古镇研讨联合保护和申遗

2013年05月01日07: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名镇名村(周庄)论坛暨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工作研讨会近日在苏州周庄舫召开。本次论坛以“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技术研究”为主题,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各地古镇代表就周庄、锦溪、千灯、同里、甪直、沙溪、西塘、南浔、乌镇、新市10个古镇整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展开了深入讨论。

  据介绍,江南水乡六镇(周庄、同里、甪直、南浔、乌镇、西塘)的工作代表上世纪90年代曾到欧洲学习,对于古镇的保护有了认识上的飞跃。2001年,江南六镇的保护规划即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参会专家普遍认为,“小桥流水人家”是人们印象中的江南水乡共性。10个水乡古镇处于同一地域,文化内涵趋同,建筑形态和风格也是大致相仿;同时,因其各自历史背景相异,深入观察就会发现其各具风韵,在共性中蕴含着个性。此次联合申遗,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各古镇是否较好地保留了历史风貌和文化沉淀,是否将原真的共性与个性同时呈现给世人。

(来源:中国文化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