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音乐剧"不会讲故事"问题 <楼兰>学院派显身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突破音乐剧"不会讲故事"问题 <楼兰>学院派显身手

2013年05月01日07:4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或许还难以用“成熟”来概括一部问世不到两个月的音乐剧,但昨晚在文化广场落幕的《楼兰》首轮演出还是激起了阵阵涟漪。作为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第一部首演的新作,由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出品的这部原创新剧,让观众感受到了“学院派”的虎虎生气。

  用《楼兰》作曲赵光的话来说:“楼兰古国消失的原因至今未明,在艺术上对它给予大胆想象,也便有了天马行空的基础。”传奇的剧情与不拘一格的音乐结合,让该剧在凸显音乐气势、呈现舞蹈、铺展戏剧场面上有了更大施展空间。一些业内专家评价,男女主人公朗朗上口的抒情对唱浪漫好听,多媒体影像与城堡实景相所营造出的舞台效果也颇能吸引观众。对于目前国产音乐剧创作中存在的 “不会讲故事”、“歌词苍白”、“戏剧进程缓慢”等问题,《楼兰》着力进行突破,取得了成效。当然,演出中还是存在音乐与对白融合度不够、演员歌唱表演功力不均,以及高潮段落舞美想象力还不够浪漫等瑕疵。

  《楼兰》的首演从演员到乐队都由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完成,编导、舞美等一干主创均由青年艺术家担纲,充分发挥了上音“学院派”的创作能量。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