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拍片救了香港电影 “合拍”市场空间更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合拍片救了香港电影 “合拍”市场空间更大

2013年05月03日06:52        手机看新闻

  九龙塘、油麻地、肠粉、咸柠七……很多内地人最早的香港印象来自港产电影,无论是粤语白话,还是时装美食,香港人的生活点滴通过大银幕构成很多内地人脑海中一段特有的记忆。

  香港电影在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辉煌之后,进入21世纪前10年的低谷。在香港电影市场急剧萎缩的同时,内地市场却在迅速崛起。据统计,中国内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2012年的电影票房达到27.4亿美元。

  在香港电影走下坡路的10年间,许多曾经风云一时的香港电影人另寻出路,选择在内地开辟第二战场。2004年初,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正式生效,香港电影开始以合拍方式大规模进军广阔的内地市场。

  CEPA第五份补充协议有关电影部分主要有如下几条:香港与内地合作拍摄的电影享有国产片待遇;香港电影不再列入进口电影;合拍电影和香港电影的粤语版可以在广东地区公映;香港商人可以在内地投资建电影院等。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默契让香港电影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香港导演执导的合拍片也越来越多。以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为例,在有资格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的52部影片中,仅有23部是百分之百的港产片,其余的都是香港-内地合拍片。

  香港电影业者们融合新潮、摒弃传统和越来越内地化最初多是以商业为前提来考量的。在香港和内地电影人从试探到合作的过程中,合拍片为电影市场和票房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但毋庸置疑的是,香港电影也通过合拍重新活跃起来。并且,在进一步成功融合中,不乏优秀作品呈现给观众。同时,合拍带来的技术交流、理念碰撞也在悄悄影响着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为中国电影进军国际影坛储备正能量。

  正如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所说:“合拍片救了香港电影。香港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地方,面对好莱坞电影,香港电影没有任何保护,香港电影在回归前已经崩溃,如果不是回归之后和内地电影合作,香港电影现在将是一个幻灭的局面。其实,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在本质上是没有差别的,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共同感受着好莱坞的风高浪急,也在一起寻找大众的兴奋点,寻找华语电影崛起的陆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