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收藏家宫津大辅回忆收藏路:将艺术融入生活--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日本收藏家宫津大辅回忆收藏路:将艺术融入生活

2013年05月03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拍卖会上的买家一般给人以低调、神秘的印象,昨天,一批青年买家和藏家却在“艺术北京”博览会一场名为《新声:资深与新生代的收藏对话》论坛中露面,走上前台与年轻的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分享经验、指点迷津。

  “我现在财力不足,而且收藏和鉴赏知识也不够,是不是得等财力跟上了,知识也齐备了,才能开始收藏?”论坛现场一位年轻女士问道。

  平民收藏家的代表谢晋宇告诉她,收藏一定要尽快迈出第一步,否则永远只是旁观者。“起步时,你甚至可以把收藏当做一项装饰家庭的任务来完成。”谢晋宇说,在选择艺术品扮美家庭的过程中,多听、多看、多跑、多找高人指点,紧跟一家艺术品位高的画廊,努力学习和研究,收藏的趣味和眼光就会越来越高。

  从工科管理人才转型走上收藏的青年收藏家陆寻认为,收藏与金钱的关系最好能分开来,收藏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自己的人生和修养。“如果你收藏了一幅作品,那你就应该为它负责,了解它,滋养它,而不能随便抛弃它。”而专注收藏油画的刘钢则分享了自己藏画十余年来的收藏心得,他也买到过假画,还以超高价竞拍到画作。在他看来,收藏就是要敢于犯错误,在失误的过程中逐渐领略收藏的真谛。

  日本著名收藏家宫津大辅回顾了自己近20年来的收藏之路。他凭借“人人都能消费艺术”的收藏理念,从最初花掉所有积蓄收藏日本本土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无限之点》开始,逐渐成为跻身国际当代艺术的“工薪族收藏家”。“只有将自己对艺术的喜爱融入到生活中,才能让收藏变得有趣起来。”宫津大辅说。

  本次“艺术北京”展会上,与国内画廊成交踊跃相比,国外画廊要冷清不少,而这直接与出手的藏家群体主要以国内藏家为主有关。“目前来看,整体艺术市场已有复苏迹象,一些新藏家也开始进场,不过要真正出手还需要时间。”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说。

  据了解,除论坛外,由北京匡时拍卖公司与“艺术北京”联合主办的“两岸三地青年收藏家邀请展”上,还展示了不少中国年轻一代收藏家的收藏品。 (记者 张咏 实习生 祝晓璇)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