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古民居构件给钱就卖 主管部门无力保护--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徽派古民居构件给钱就卖 主管部门无力保护

2013年05月03日15:42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上旬,成龙要将自己收藏的安徽古建筑中的一部分捐赠给新加坡之事,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徽派古民居目前遭遇保护困境。市面上不仅能买到门墩、大门、窗棂等,甚至可以整体运到北方。贵的七八十万,最便宜的几万的也有。还有一些得不到保护,眼睁睁看着“烂掉”。该怎样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

  政府无力保护所有古民居

  徽派建筑多集中在以安徽省黄山市、宣城市及江西省婺源县等地组成的古徽州区域,以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为代表,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古民居,以黛瓦、粉壁、马头墙为表现特征,以砖雕、木雕、石雕为装饰特色,是承载徽州文化的“活化石”。

  当地的文物保护专家表示,早些年,地方政府财政拿不出钱保护,对于应当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皖南古民居,区县一级也不敢将它们全部列入,因为列为保护单位,政府就应承担相应的维护责任。

  老构件老房子都可以“打包带走”

  记者由黄山市区去黟县的路上,路过一个叫海临的地方,马路边几家销售古建筑构件、仿古建筑构件商店前的空地上摆满了各种构件,远远看去十分壮观,甚至还有老宅的大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构件占了大多数。记者对商家表示要购买老式徽派建筑,整体运到北方,商贩满口答应“现在就有”,然后问想要什么式样、价位的。要“官厅”(明清时代、最晚也是民国之前的官宦人家带前后厅的大房)价格就高,最好的每幢七八十万,差点的三四十万,二三十万的也有,最便宜的几万的也有。记者问:“我要买了能运走吗? ”“整套房屋的木制构件都可以运走,砖头、瓦片你也不会要。我们可以帮你运到北方的任何地方。”

  黄山学院的方利山教授说:“徽派古建先天性的缺陷和年久失修,让有些居民不愿再住在原来的老房子里,边远山区的村民对古民居价值又不了解,这就给了一些古建贩子以可乘之机。对一些没进入保护范围的民居、古建和古建材料、构件只要给钱就卖。 ” (宗 合)

(来源:青岛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