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代言虚假食品或受罚 明星担得起如此大责?--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明星代言虚假食品或受罚 明星担得起如此大责?

荀觅

2013年05月06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司法机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明星代言虚假食品广告宣传的,也可能承担民事责任或者受到行政处罚。这一解释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明星代言的随意性,但明星对于食品安全是否应承担如此大的社会责任呢?

  打开电视我们常能看到有明星代言的广告,广告因明星参与,让广大消费者对产品的可信度提高高了,如果代言明星是拥有高人气的偶像级人物,那捧场者则更会激增。从这个角度看,明星代言的食品助推了产品的销售,他们确实在帮助厂家挣钱。如此看来,一旦所代言的食品出现诸如质量等问题,明星的代言确实增加了消费者受损的数量。

  如果食品存在问题,我们从何得知呢?自然是检验部门的抽查结果。产商不会自己跳出来说,消费者也鲜有看出问题的慧眼,那么明星们是否就有这双“慧眼”了呢?恐怕他同广大消费者一样,都没有能力发现问题。有些明星会在代言前负责地调查一番,但力度和深度都远远不及相关部门。即便其代言食品有问题,也很难被发现。明星代言了问题食品虽不能算作是无辜,但也很少是故意为之,我们不能指望明星看出食品质量的好坏。当然,司法机关的解释也用了“可能承担”四个字,判决时自然会酌情,明星们虽没有保证食品安全的社会义务,但在代言前最好也是谨慎为上。(荀觅)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