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局长:公布重点文保单位是制止违法拆除最有力的保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物局局长:公布重点文保单位是制止违法拆除最有力的保障

2013年05月06日15: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阅读:

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保文物新增1943处 为历次之最

人民网文化频道5月6日综合报道 “在处理文物保护与建设开发的矛盾中,核定公布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制止违法拆除和损坏文物的最有力的保障。”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近日在谈及“国务院核定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如是说。

谈到“公布第七批国保单位”的意义时,励小捷指出:随着七批国保单位的公布,国保单位总量达到了4295处,意味着4295处不可移动文物纳入了国家重点保护的视野,这是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首先,它有利于加强文物保护、维护文物安全。自1961年开始,我国实行由国务院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制度,已公布七批。由国家、省和市县政府分别核定公布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文物保护法》的明确规定,在处理文物保护与建设开发的矛盾中,核定公布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制止违法拆除和损坏文物的最有力的保障。第二,有利于文物资源的合理利用。目前,大部分国保单位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当一部分成为旅游景点景区,如甘肃敦煌莫高窟、福建福州三坊七巷等,有力带动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了当地民众居住环境,发挥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作用,形成了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提升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第三,有利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第七批国保单位的公布,不仅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进一步提供了实物支撑,对于满足当前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也具有重要意义。第四,体现了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更加重视文化遗产的国际趋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制度是结合我国实际,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保护方式,是对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贡献。

在谈到国家文物局今后保护工作的举措时,励小捷表示:首要任务是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国家文物局近期将下发《关于加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的通知》,科学合理确定管理和保护措施,不断提升保护水平。其次是加大保护维修力度。各级文物主管部门要按 “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尽快编制文物保护规划,统筹安排。另外,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也不容轻视。要通过对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培养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尤其是政府部门,更要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让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