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违反“大型帝王陵寝暂不进行主动发掘”规定 

南京暂停疑似南朝帝陵发掘 将组织考古专家论证

2013年05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南京5月7日电 (记者申琳)南京市文广新局6日宣称,暂停对疑似南朝陈文帝陵的发掘,待报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后再决定后续事宜。

  据悉,2012年11月,在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的南朝永宁陵石刻遗址区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考古勘探时发现了两座砖室墓葬。随后,南京市考古部门向上级专业部门申报对两处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并获批准。对于此次考古发掘的原因,南京市文广新局解释称,两处墓葬保存较差并多次被盗,且附近现代墓园不断扩张也影响墓葬的保护。

  据报道,随后考古发现,两处墓葬均规制巨大,长11米以上,宽约7米。南京市文广新局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经过进一步考证,此处是帝陵已是无疑义的,墓主人极有可能是陈文帝。”

  不主动发掘帝陵是我国文博界的铁律,新中国成立后,仅上世纪50年代发掘过明万历定陵。1997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善文物工作的通知》提出,“目前,由于文物保护方面的科学技术、手段等条件尚不具备,对大型帝王陵寝暂不进行主动发掘。”

  基于此处墓葬为南朝帝陵的初步判断,有文保人士对南京考古部门持续不断的发掘提出质疑。南京大学学者姚远表示:“在永宁陵石刻这个国家文保单位的控制区域,发现这么大规制的南朝墓葬,应该有一个帝王陵的基本判断,怎么能随便进行考古发掘?”

  有媒体记者向国家文物局提出此次考古发掘审批的信息公开申请,国家文物局回复称:南京市博物馆填报的是《南京栖霞区狮子冲六朝墓葬发掘申请书》,申请内容是“对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北象山南侧的两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称,申请中并未出现“国家级文保单位”、“疑似南朝帝王陵”等字眼。

  南京市文广新局对此解释说,狮子冲两处南朝墓葬,是经详细的考古调查、勘探基础上发现的,发现时并不知道墓葬的具体年代,“依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还不能确认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

  针对各方质疑,南京市文广新局表示,已通知考古部门暂停对此处南朝墓葬的考古发掘,将有关考古情况上报专业部门,请求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一流考古专家对本次考古工作进行专项论证,并严格按照专业部门要求决定此项考古工作的后续事宜。

    南京这处疑似南朝帝陵的后续处置工作的进展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