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第二期“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开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剧院第二期“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开班

2013年05月08日13: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5月6日,第二期“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正式开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俊新以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等出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的中英两国教师团队、21名学员也集体亮相。

国家大剧院“人才战略”持续发力

据有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间,全国已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大剧院多达40家左右,不少二、三线城市也投入这股“大剧院”建设热潮中。“建成之后如何管理?”这一话题再次将我国剧院管理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紧缺的问题凸显出来。

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投入运营五年来,在艺术创作与生产、艺术经营与管理、艺术的普及推广和传播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逐步在广大社会公众心目中树立起“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能力非常活跃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品牌形象。

在国家大剧院陈平院长看来,这五年来大剧院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的发展势头,没有走弯路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了“品牌战略、全球化战略和人才战略”,而在这三大战略的推进中,人才战略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支撑作用。

在过去的五年里,国家大剧院坚持以建设“人才高地”为目标,努力打造业界领军人才队伍。与此同时,作为全国表演艺术机构的“领头羊”,国家大剧院自2012年正式启动“高级剧院管理人才培训奖学金”计划,联手世界知名表演艺术机构的优势资源,培养剧院高级管理人才队伍,为全国剧院的健康发展启动“输血工程”。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介绍,大剧院启动“奖学金计划” 是大剧院构筑表演艺术领域人才高地的又一战略性策划,也是剧院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不断向全国剧院管理领域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大举措。”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表示,国家大剧院愿意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为国内表演艺术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持,充分展现了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责任感,“希望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能够不断的优化、放宽思路和方式,形成更广泛的影响力,吸引业界更广泛的参与,成为我国演艺里面最具号召力的品牌培训项目。同时希望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的举办能够给予社会一个积极的信号,带动社会力量积极的参与到文化体系人才培养领域。”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俊新认为,培训班为剧院管理人员提供专业化、职业化培训、拓展国际化的事业,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强国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在传统文化业态转型升级中建立中国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剧院经营管理队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二度启动

2013年春季,第二期“高级舞台技术与管理培训班”如约而至。

学员规模扩大。相较第一期15名学员,今年参与培训班的学员增加到21名,其中11名由国家大剧院内部选拔,另外10名学员通过全国报名选拔产生,分别来自国家话剧院、国家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文化广场剧院、深圳大剧院、杭州大剧院、北京千山红日舞台美术制作有限公司、北京纳仟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国家大剧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学员们都对培训班充满希望,希望通过高密度的授课能真正学到知识,取到“真经”。

课程内容升级。培训班于2013年5月6日正式开班,整个课程30天,培训结束后经审核合格的学员方可获得由国家大剧院、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英国皇家歌剧院共同颁发的认证证书。培训班含讲座、分组讨论、情景模拟、竞赛、多媒体教学、工作坊实践、行动式学习等多种授课方式,坚持理论授课与实践观摩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此外,本次培训将特别增加了国家大剧院舞美制作、剧目舞台监督课程,并开设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及英国皇家歌剧院高屋舞美基地后台中心实践课程,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进一步升级。

超强导师团队。培训班的教师团队来自中英两国的行业精英:英国国家技能学院、高屋舞美基地后台中心运营总监罗宾?奥德,英国皇家歌剧院舞台管理高级经理赛门?凯驰波尔,2位英方老师均具有20年以上从业经历。中方教师包括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总监、舞台技术部部长管建波,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副部长徐奇,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高级工程师、剧场设计与舞台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棋,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舞台科技部部长、高级工程师闫常青,国家大剧院首席舞台监督、国家一级舞台监督马为民;此外,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也将亲自授课。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