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摩崖石刻 古椰贝丘遗址 晋级“国保”/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丹霞山摩崖石刻 古椰贝丘遗址 晋级“国保”/图

2013年05月09日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镌刻于赤壁丹崖上的古代书法作品。

古椰贝丘遗址出土的部分石器。

  昨日,高明区文体旅游局发布消息称,该区的古椰贝丘遗址已于5月3日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本月内对古椰贝丘遗址完成围栏保护,并着手调整4年前制定的相关保护规划。据透露,相关部门考虑在该遗址上建立湿地公园,以此为载体来保护地下的文物本体。

  资料显示,2006年,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对位于高明荷城古椰村鲤鱼岗侧的古椰贝丘遗址进行发掘,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大约距今5000至7000年的文物若干。其中,包括砍砸器、刮削器、石斧、石锛、石凿和砺石等石器和夹砂粗陶片,遗址内还出土了40多粒稻谷和猪脊骨、鳖壳等动物遗骨。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涛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韶关丹霞山管委会获悉,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物证,仿佛明珠一般点缀于赤壁丹崖间的大批摩崖石刻,被国务院正式批准晋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管委会的最新统计,丹霞山摩崖石刻的集中分布区为长老峰景区,包括锦石岩、梦觉关、别传寺、通天峡、海螺岩—宝珠峰等五个区域。

  自宋朝以来,一直有大量政要人士、文人墨客等到这些区域探古寻幽,留下摩崖石刻111题。据统计,其中以宋刻8题、元刻9题最具代表性。在数量上,以明清时期居多;从书法上看,有楷书、行书、草书等,刻有题字、题记、题诗、碑文、游记等。(记者杨博通讯员吴建辉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