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圆明园兽首回归 难道就皆大欢喜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论:圆明园兽首回归 难道就皆大欢喜了?

2013年05月09日14:33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很奇怪,并无太大文物价值的圆明园兽首,这些年经媒体一轮轮炒作,竟成了最著名的文物,动辄要拍卖到亿元人民币,着实让人咂舌。

  圆明园记忆,一直是让中国人常常发呆的一段历史。每当中国人听到这三个字,相信眼前就像出现了快速倒带的胶片,伤痛和耻辱历历在目。它的断壁残垣,它的满目疮痍,像埋在中国人心底的一只小兽,虽然藏得很深,但它一直就梗在那里,时不时会动一动它的尖牙利齿,让你感到一种隐隐的痛楚。这痛楚,有个名字叫爱国,于是总会有人利用这种痛楚,来行“掠夺”或“洗钱”之实。

  中国是文物流失大国,早早就加入了《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与多个国家签有双边协定:任何因战争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无时间限制。由于不是所有国家都签订了这个公约,所以流失海外文物被拍卖的情况仍常常在发生。

  自中国启动国宝工程回购流失文物后,中国文物的行情就一路看涨。有人似乎把握了中国人想和自己文物耳鬓厮磨的急切,价格被越抬越高。是卖家抬价?还是买家做了手脚?倒真值得所有国人关心一下。几年前并不值钱的兽首,为何会被喊出亿元天价?难道皮诺家族的捐赠能价值亿元?中国能索回文物,当然皆大欢喜,只是期望不要因此付出什么其他隐秘的代价。否则,文物即便回来了,把它们重新捧在手心,供在了博物馆,我想也没有那种失而复得的好心情。

  皮诺家族能够归还兽首,当然是件好事,无论是因道德救赎,还是期望借此机会在中国拓展业务,都应当欢迎。这至少表明,文物归还原属国还是有可能的。皮诺家族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团PPR的掌控者,旗下有古奇、圣罗兰、巴黎世家等众多品牌,归还兽首,无疑等于给集团做了一个最大的广告。对中国这个成长最快的奢侈品市场来说,皮诺此举显然有其他深意。

  联想到近些年,国内很多地方为了申遗或开发旅游资源,使大量文物和文化遗产重新面临生存危机,各种破坏性、毁灭性的开发让人触目惊心。申遗的目的,原本为了将文化遗产更好地保留和传承给后代,如今却变成了杀鸡取卵。一面破坏有文化与历史底蕴的真文物,一面却花大价钱仿制各类拙劣的赝品。前年,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还透露,全国50.66%的馆藏文物都受到腐蚀损害,每年损失“数以亿计”。比起很多地方的文物古建被损毁,比起文物数以亿计的腐蚀损坏,回归两只普通的铜兽首,又有什么值得兴奋或欢呼的呢?

  对海外流失的文物,中国当然应当通过外交途径尽力索回。即便此举难度很大,我们也需一直保持这种索回的权利和姿态。假若一时难以追讨回来,不如索性让它们就像圆明园废墟那样,保持着一种缺憾。我想,无论这些文物流失在何方,它身子上铭刻的中国印记不会变,它被抢走的历史记忆不会变,它来自圆明园的这个出身不会变。文物残缺的历史,依然是值得珍视的历史。只要我们真实与满怀诚意地面对历史了,屈辱也能成为一种爱国的力量。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