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模仿喜羊羊烧伤引争议 网友:不能都赖动画片--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孩子模仿喜羊羊烧伤引争议 网友:不能都赖动画片

连云港两男孩在玩耍中模仿动画片里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被同村另一名9岁男孩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5月9日《新京报》)。如果按照一些人的标准,不仅灰太狼的动画片该禁,一些武侠片也该禁,穿越剧更该禁,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负面新闻也不应该播出来。
2013年05月10日15: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连云港两男孩在玩耍中模仿动画片里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被同村另一名9岁男孩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5月9日《新京报》)。

  两位孩子遭此厄运,动画片显然有一定的责任。不过,一个9岁的孩子应该已经上了二年级或三年级,也应该能够了解最起码的安全常识。这么大的孩子竟然不知道玩火的危险,显然家庭和学校的安全教育做得并不到位。

  在武侠片热播的时候,有孩子从楼上跳下来练轻功,西游记热播的时候,有人往水汽里面跳妄想腾云驾雾,在穿越剧热播的时候,有孩子自杀以穿越到古代,这样的荒唐事情都曾经发生过。

  如果按照一些人的标准,不仅灰太狼的动画片该禁,一些武侠片也该禁,穿越剧更该禁,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负面新闻也不应该播出来。也许,我们的孩子们在这种环境之下能够获得暂时的“安全”,但这样把孩子封闭起来什么都不接触,很可能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什么都不懂的傻子。

  别把孩子烧伤的责任都推给动画片,我们的家长和学校本应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因为看了两集动画片就放火烧别人,更多的原因是我们的教育链条出了问题。对于孩子们的成长环境,我们一是净化,二是教化,两者缺一不可。未成年的孩子模仿能力强,辨别能力差,从某种意义上讲未尝不是教育机会。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