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触摸自然》 专为盲人制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出《触摸自然》 专为盲人制作

2013年05月12日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2013年中国“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夕,北京自然博物馆与中国盲人协会合作推出的《触摸自然----第23个全国助残日纪念展》,5月11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并为前来参观的盲人观众精心安排了开幕日活动。

  《触摸自然》展览是继法国卢浮宫《触摸》特展在中国短期展出之后,首个由中国国内博物馆专为盲人策划制作的展览,也是首个自然主题的以盲人为主要受众的展览。该展览仅向盲人开放,11日起开放至今年的“全国助残日”19日,开放时段内,团体组织的盲人观众均有专人提供讲解服务,散客盲人观众在展厅咨询台提出参观要求,也会有讲解员引导前往该展厅并提供讲解服务。

  据介绍,北京自然博物馆为《触摸自然》展览精心挑选出逾20件精美、珍贵的展品,包括恐龙、恐龙蛋等古生物化石,鳄鱼、斑马等大型动物标本,龟类、贝类中小型动物标本以及部分植物化石及标本,较为全面地涵盖了自然史发展阶段的各种代表物种,为盲人受众提供依靠触摸从而认知自然世界的可能。

  参观结束后,盲人观众还将欣赏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原创并成功上演多年的五幕话剧《小白的故事》,该剧讲述了一只贝加尔湖淡水小海豹的悲惨遭遇,旨在传播保护生物物种和地球环境的理念。

  为更好地帮助盲人观众进行参观,除展览说明牌配以盲文外,北京自然博物馆还专门安排10名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从盲人观众踏进博物馆大门开始就有专人为其提供细致的引导、全面的介绍和深入的讲解。为让讲解员和志愿者们能够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该馆此前还邀请专门为盲人讲述电影的组织成员前来开展针对性培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