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阅读热情近乎疯狂 藏书中军事书籍占一半--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希特勒阅读热情近乎疯狂 藏书中军事书籍占一半

2013年05月13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语诗人布罗茨基有个美好的想法,他说如果这个世界的主人能更好地阅读,我们世界上的暴政与苦难就会减少很多。但在希特勒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美好信念破灭的希望。

  世人皆知纳粹的暴行,尤其是1933年5月10日发生的大规模焚书运动,导致了德国文学史上出现了一个长时间的空白,很多著作遭到了焚烧,作家遭受了监禁与迫害,一大批人踏上了流亡之路。与此同时,我们却得知这个国家的元首原来是一位嗜书如命的人,他自己的私人藏书高达一万六千册,而且绝非用来装点门面,他的阅读热情近乎疯狂,几乎每晚必读书。

  据保存下来的资料,希特勒的藏书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军事类书籍占据了一半,这也是他读过最多的一批书;艺术类书籍大概有一千五百册,这是他的私人爱好;最后一种是占星学与神秘主义书籍。

  引发我好奇的是后两种类书籍。1914年参军之前,希特勒一直都是以自由画家的身份蜗居在柏林和慕尼黑。他年轻时候想成为一个画家,又梦想成为建筑学家,这些都因为他的学历问题被搁置了。我们很难想象年轻时候的希特勒是一位文艺青年,对这个世界有着美好的憧憬,渴望在艺术的领域内有所建树。是什么改变了这位年轻人?是战争吗?按照他在自传《我的奋斗》里面的说法,是一战中德国战败带来的精神创伤使他顿悟,必须从政。但是从一位落魄的画家,到一位改变世界命运的国家元首,这中间的跨越绝非顿悟可以解释的。

  至于占星学与神秘主义书籍,现在看来更觉得匪夷所思。但是这种独特的兴趣,催生了多少好莱坞电影呀。回想一下著名的印第安纳·琼斯系列中,至少有两部都与希特勒的神秘主义爱好有关。希特勒相信自己是受到上天眷顾的救世主,靠着这种神奇的预言,他逃过了战争的炮火,无数的刺杀。按照美国精神分析学家沃尔特·C·兰格的说法,这种坚定的信念对德国人民产生了致命的传染性效果。

  希特勒的藏书随着其帝国的陨落,四散各处。讽刺的是,这个曾发起焚书运动的人,自己书籍的命运却不知所终,大部分作为战利品被瓜分,失落他乡,至今只有一千多本被搜集到。

  那个受纳粹迫害,在流亡途中自杀的沃尔特·本雅明曾经说,书籍各有命运。这真是一语成谶,这句话成了希特勒书籍命运的最好注解。思郁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