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国泰电影院启动修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国泰电影院启动修缮

2013年05月14日08:2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影院外墙将进行高压清洗,还原红色泰山砖。蒋迪雯 摄

  记者 诸葛漪

  始建于1931年的国泰电影院,今年5月2日启动修缮。工程近半才成为网络和媒体焦点,令电影院负责人仓荣卿连称“没想到”,“当初影院修缮启动,‘上海发布’也发了消息,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关注。”

  关注源自5月11日网友“皮大王阿格尼丝”发微博称:“刚经过国泰电影院,看到工人们正在拆卸门头标志,自半个月前外部整幢全部被脚手架包起,传闻上海滩(Shanghai Tang)将国泰除放映厅与售票厅以外的全部区域租下做旗舰店,我们现在很担心这次改造会对作为保护建筑的国泰电影院产生外立面结构和原始风格破坏。作为商家应当公开改造说明或效果图。”该微博经市影协副主席石川转发,一石激起千层浪。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走访,施工单位确认,网友担心的 “外立面结构和原始风格破坏”不存在,所有外立面将保持原有的红砖形式,修缮所做的只是清洗、补上缺漏损坏的红砖。在影院内部,记者看到上世纪30年代就有的楼梯铜把手、木把手均装上木板“保护套”,同样是影院建立之初铺设的地面白色马赛克小块也加盖木板予以保护。

  仓荣卿表示,国泰电影院上次改建是在2003年,经过10年,部分座位松垮,卫生间天花板漏水、下水道堵塞,屡遭观众投诉,修缮旨在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修缮后的影院将增加数码放映机,座位将比过去更加舒适。他透露,为了保证修旧如旧,施工方特地从市档案馆借调电影院当年图纸,将近几年搭建的夹层拆除,恢复二楼建筑原有层高,窗框回归原状。

  针对网友质疑“上海滩”蚕食国泰电影院地盘,仓荣卿强调,国泰电影院面积并未缩小、一切保持原状,之所以会造成“蚕食”错觉,是因为影院所在的茂名南路129号,租户由9家缩减为上海滩、苏浙汇两家。

  按照有关规定,作为市政府批准的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国泰电影院建筑立面、结构体系、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为完善5月修缮方案,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下属市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曾在2012年9月27日、2013年1月10日两次组织专家评审,并据此颁发《建筑施工许可证》。一切修缮细节都按照修旧如旧的审批方案实施。

(来源:解放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