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有古遗址古墓葬37820处 帝王陵价值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陕西有古遗址古墓葬37820处 帝王陵价值高

2013年05月14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西安5月14日电 (记者 田进)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周魁英14日表示,目前该省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数量居中国第四,都城遗址和帝王陵园遗址,均为当时科技、文化发展最高水平的典型代表,具有至高性、唯一性。

  经普查,目前陕西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其中古遗址、古墓葬就达37820处,占全省文物点77%。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新增95处,其中包括古遗址35处、古墓葬17处。

  周魁英认为,这正体现了陕西境内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古遗址、古墓葬数量多,分布广,具有规模大、价值高等突出特点。

  据介绍,陕西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中华文化起源遗址、古代封建王朝都城遗址和帝王陵园遗址,均是当时科技、文化发展最高水平的典型代表,具有至高性、唯一性。例如周原遗址、秦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隋唐长安城遗址、大明宫遗址等都城遗址,以及秦始皇陵、西汉帝陵、唐代帝陵等。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历届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陕西省的“国保”单位总量从前列跌至第四。周魁英对此分析说,从编号数量来看,目前陕西有235处,落后于山西、河南、河北,但陕西多处国保单位为合并项目,如西汉帝陵中8处帝陵合并为1处编号,唐代帝陵中15处帝陵合并为1处编号,延安革命旧址由14处旧址合并为1处编号,还不包括帝陵大量的陪葬墓。从文物的实际价值来讲,陕西仍是名符其实的文物大省。

  周魁英说,陕西还有较多的文化遗产有待挖掘,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中有多项类型将加大申报力度。比如,陕西古塔。陕西现有古塔近300座,而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仅40座,目前该省正在开展陕西古塔调查,将有更多的古塔建筑会被推荐申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