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羽泉张靓颖毛宁 邓丽君诞辰60年隔空对唱--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菲羽泉张靓颖毛宁 邓丽君诞辰60年隔空对唱

2013年05月14日06: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邓丽君(右)在唱歌方面对王菲有深远影响,而早年王菲的照片也十分神似邓丽君。

  在演唱会发布会中,邓长富与张靓颖一同亮相。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邓丽君文教基金会/供图

  众星周日亮相首体馆纪念演唱会;邓长富接受专访忆胞妹

   “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适逢邓丽君诞辰60周年,由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和嫣然天使基金主办的“追梦——巨星耀北京邓丽君60纪念演唱会”将于5月19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届时,王菲、毛宁、羽·泉、萧敬腾等歌手将分文不取地献上演出,而演出收益也将捐献给慈善事业。日前,邓丽君胞兄、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邓长富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筹备演唱会的始末,并回忆了邓丽君生前的点滴。

  两代天后隔空对唱《清平调》

  在这场纪念演唱会中,王菲、羽·泉、张靓颖、萧敬腾、彭佳慧、平安、曹格、毛宁等歌手均确定加盟并无偿出演,演出收益将捐献用于慈善事业。

  在演出阵容中,天后王菲的加盟最引人瞩目。邓长富透露,王菲将在倒数第二个出场,演唱邓丽君的三、四首作品,包括邓丽君生前未完成的遗作《清平调》,届时两代天后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隔空对唱。因《我是歌手》节目风头正劲的羽·泉将作为压轴嘉宾登场。

  明星义唱,收益捐芦山、嫣然

  本场演出的票价从260元到1953元分为8档,场地票价1953这个数字则是为了纪念邓丽君的出生年份。参与演唱会的所有明星这次都分文不取,所有收入在扣掉必要的开销后,都将作为善款捐献。

  邓长富对明星们的义举表示感谢,并介绍说,大部分收益将捐献给芦山地震灾区的灾民,其余部分则按照原定计划赠予嫣然天使基金建立的医院。此外,主办方拿出800张门票用于义卖,所得善款将用于嫣然天使基金的医疗救助项目。

  ■ 歌单预览

  羽·泉:邓丽君跨越边界、国界,影响了不同时代不同的中国人。听邓丽君不是我们小时候流行的事情,但我们这一代没人不知道她,没人不会唱她的歌,这是很神奇的事情。

  参演曲目:《船歌》《小城故事》《何日君再来》

  张靓颖:我的长辈喜欢她,耳濡目染下我也自然而然喜欢上了她,之前我曾举办过致敬邓丽君的演唱会。如果以后邓长富先生在国内其他城市继续举办这样的演唱会,我还会继续参加的。

  参演曲目:《奈何》、《海韵》、《原乡人》、《假如我是真的》、《云河》、《甜蜜蜜》(与曹格对唱)

  ■ 幕后故事

  邓长富:实现她未在内地演出的遗愿

  新京报:这场演唱会筹备了多久?

  邓长富:想法有两三年了,正式筹备是从去年5月。今年刚好是邓小姐60岁,中国讲六十一甲子,所以我们想为她做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在台北的文献展,以及内地将由北京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官方传记等等。希望帮她实现生前未能在内地演出的遗愿,也因此定了“追梦”这个主题。

  新京报:王菲将演绎的《清平调》是邓丽君什么时期的作品?

  邓长富:这首歌属于邓丽君《淡淡幽情》的第二个系列,都是唐诗宋词,歌选好了,曲子也谱好了,只是她来不及唱,只有她在家中练习的部分录音。这首歌到现在已经应该有20年了,一直没有发表,这次与王菲小姐沟通,她也是第一次听,很喜欢,愿意来唱,所以有了这次合作。除了《清平调》,没有未公开的作品了。

  新京报:作为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的会长,能否谈一下这个组织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做过哪些事情?

  邓长富:邓丽君过世以后,有唱片公司、电视公司找上门,认为邓小姐值得一直传唱,而她对公益、慈善事业非常投入,因此他们希望能把她的歌曲和这种精神传承下来,所以1995年10月,环球唱片、日本的金牛唱片以及台湾的中华电视公司出资成立了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基金会以传唱邓丽君歌曲、培养年轻词曲创作人及推广公益慈善活动三项工作为主。

  这次演唱会也围绕这些主题展开,同时,在扣掉必要的成本之外,我们预定会捐出100万-150万做公益活动。

  新京报:邓丽君私下是怎样的一个人?作为亲人,想起她时,最具象的一个画面是什么?

  邓长富:我们家是北方家庭,比较传统一点,从小的教育就是孝敬父母、尊敬兄长、对朋友仗义。她私底下也是非常亲切,对乐队老师都非常尊敬。父亲懂评剧,说每天都要吊嗓子,所以邓丽君自九、十岁开始就每天早上被拎起来练习发声。刚开始很难,小孩子都会偷懒。我至今记得那个场景,看到她冬天起来后,又躺下去,我母亲就拿着热毛巾往她脸上一擦,她才醒。其实她从小就很能吃苦,很努力。这样一练就是五年,也慢慢练出了兴趣。包括她后来自学各门语言也是一样。

  新京报:她辞世后的这些年里,家人的状态是怎样的?

  邓长富:我们家里其实还好,生命之泪难免,但我们更以她为荣。我现在一般不太看她的VCR,看她演唱会情绪还是不太稳定,会想起小时候的生活,怀念从前过年团聚的情景。

  总觉得她付出的多,我们做兄长的付出的少。不管她知不知道,我们总会尽心地把她重视的一些事情办好。香港的歌迷会成立了37年,现在每一年都要我去。希望让他们感觉到即使她不在了,家人对歌迷还是一个样子。 (记者古珺姝)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