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文学奖让读者记住了几部作品?--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产文学奖让读者记住了几部作品?

2013年05月15日07: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在京启动,两年一届的该文学奖今年的评奖作品范围为二〇一一年一月至二〇一二年十二月期间发表的作品,在今年十月,评委会将评选出四部获奖作品,获奖作家每人将获得十万元的奖金(《新京报》四月三十日)。

  我国的文学奖究竟有多少,估计没几个人能搞清楚。当然,要说鼓励文学创作,多设立几个奖也不算坏事。不过,更让人头痛的是,很多文学奖设立得是不是有点随便且不说了,颁奖好像也相当大方,简直可以说是大大咧咧了,一出手就是一大堆。这施耐庵文学奖一次发四个,其实还算少的,影响力比较大一点的茅盾文学奖有一届曾经一下子发出七个奖,到目前为止,平均每届接近五部,更不用说鲁迅文学奖,项目已经丰富得叫人眼花缭乱了,获奖作品之多更是令人目不暇接,别说国民人均每年仅仅阅读两三本书,就算能读二三十本,这获奖作品恐怕也没人能读完。

  很多不为公众熟知的文学奖咱就不提了,单就影响广泛的那几个文学奖又奖出几部广为人知又堪称经典的文学作品呢?有些获奖作品很多人不去查阅资料,可能就不知道它们的存在。有的获奖作品虽然热闹一时,但过后也逐渐被淡忘。

  包括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在内的诸多文学奖的权威性一直为公众所诟病,要说一项文学奖遗漏某些优秀作品或者优秀作者也很正常,评奖不是幼儿园发大红花,永远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可在很多国产文学奖评选过程中,虽然一再大唱“公开、公平、公正”的高调,一再强调不受任何干扰云云,但总给人一种欲盖弥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很多文学奖都好像发得不够多一样,某些作家某些作品获奖的理由很难叫人信服,甚至可以说,某些文学奖发得实在令人莫名其妙。

  各个文学奖能不能改改规矩?不管几年评选一次,都别再一次评那么多,一次只奖一位作家或者一部作品,虽然优秀作家或作品被遗漏的可能性更大,但文学奖本身的权威性则提升了,获奖作家或作品的影响力也会更大。也许评奖结果会引起更多争议,但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结果很快被人忘记,获奖作家或者作品被忽视甚至被轻视,管你发什么奖大概也都没什么价值了。别说什么“遗珠之憾”,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诺贝尔奖还把托尔斯泰、普鲁斯特这样伟大的作家给漏了呢。我想,获奖的越少,竞争越激烈,争议性越强烈,文学也许更容易得到读者的关注,应该有利于文学的繁荣吧?

  所以,我建议数不清的各种文学奖都不要“排排坐吃果果”了,要想让读者记住获奖作品,一项文学奖每次颁发一个奖也就足够了,太多太滥,读者消化不了,也许干脆就拒绝去啃了。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