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海报被疑抄袭(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致青春》海报被疑抄袭(图)

2013年05月15日07:48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汇报》5月14日消息,《致青春》海报是借鉴还是抄袭?在“文汇报微博”以此为题发起的微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时,39.3%的投票者选择“再小的抄袭也是抄袭”,33.9%的投票者选择“创意借鉴总有神似处,怎能算抄袭”,另有26.8%的投票者有所迟疑,选择“艺术作品不好说,难以判断”。

  记者留意到,认为《致青春》海报当属抄袭的网友,大多反对的是文艺创作中随便“拿来”的态度。网友“ustoo”直言:“习惯了拿来主义的我们,有多少人愿意潜心研究、投入创新呢?”也有人认为,“抄袭在字典里有解释,借鉴在字典里也有解释,一样不一样大家都应该知道。混淆抄袭与借鉴,对于从事创意产业的人来说是尤其严重的事。抄袭无异于跑赛时抢跑了,还美其名曰我是为了追赶你向你致敬。你动了别人的心灵、感觉、思想……但你可是艺术家啊。”

  而赞同创意借鉴不算抄袭的网友,同样言之凿凿。他们大多认为创意需要从借鉴中不断进步,不妨对借鉴持宽容态度。一位网友举例道:“比如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开头,被多少先锋派作家借鉴,但那些小说,如果后面的内容没有被中国读者接受的意象、精神引导、审美境界,还是成不了好作品。”

  网友“爱因斯坦家的oo”则说:“人不是一生下来就能创造,是因为从各种渠道学习和借鉴,才有了创造的能力。”

(来源:辽宁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